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霜降.二十四節氣|霜降宜固腎補肺 中醫推介兩食材健脾溫胃【附食譜】

今日(23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霜降,註冊中醫胡玘君表示,霜降是秋天最後的一個節氣,此時進補比冬季,甚至整年任何時節進補都重要。霜降時節飲食上宜平補,多食粥及其他滋潤的食物,以生津潤燥,固腎補肺,胡玘君介紹兩款適合霜降進食的食材。

霜降兩食材

1. 栗子

功效:栗子性溫味甘,入脾、胃、腎經。有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以及止咳化痰的功效,亦能幫助改善腎虛及腰膝無力的問題。

進食注意:栗子一般人可進食,惟注意栗子難消化,宜每次食5至6粒。

●栗子食譜:甜杏汁炆榆耳栗子

材料:甜杏仁30克、榆耳100克、栗子500克、水1000毫升、鹽少許、麻油少許、蘋果1個、百里香1棵

製法:以飲用水洗淨榆耳,浸泡1小時。蘋果洗淨去皮切粒,將蘋果和甜杏仁放入攪拌機,加2杯水打成濃汁。榆耳、栗子及百里香加入沸水中煮1小時,加入鹽、甜杏仁蘋果汁和麻油炆15分鐘,即成。

2. 芥菜

功效:芥菜性溫味辛,入肺、大腸經,有宣肺豁痰、溫胃散寒的功效。

進食注意:芥菜溫辛偏熱,大便出血、生瘡(如痔瘡、暗瘡)的人不宜吃。

●芥菜食譜:芥菜炆枝竹

材料:芥菜1個、枝竹1包、韓式大醬1湯匙、油少許、水適量

製法:芥菜洗淨,煮沸水後加入芥菜、枝竹和韓式大醬,用中火炆1.5小時,即成。

註:各人體質不同,如有疑問應向註冊中醫或醫生查詢。

霜降.二十四節氣:

霜降飲食宜平補多食粥飲湯 少吃辣少打邊爐及燒烤

深秋鬱悶易倦傷肺 中醫建議霜降補肺4食材

秋天養生 實用資訊:

中醫教路:溫燥身體燥熱易怒、涼燥怕凍有燥咳【附紓緩溫燥、涼燥食譜】

鼻乾誘發鼻敏感 中醫教路:薄荷辛夷花荊芥焗水 鼻聞或洗鼻助紓緩

秋天易忟憎睡眠質素差 中醫教燉蓮子茶清心火

食肉多,脾胃滯 中醫:山楂麥芽焗水 助紓緩滯脹口乾

秋燥飲食宜滋陰避吃辣 中醫教焗雪梨乾無花果茶

潤燥食譜|中醫潤燥8茶飲 清熱、健脾、紓緩秋燥

白露防燥勿露身 中醫教按4穴位紓緩乾燥、強肺保健【短片】

秋分少食辛辣煎炸食物 中醫推介秋分5食材【短片】

秋燥喉嚨乾 中醫6招紓緩口乾 叩齒吞口水都得

入秋轉涼易「瞓捩頸」 中醫提醒保暖頸部防落枕 熱敷按穴位助紓緩

秋天注意下肢保暖 中醫教按足三里、湧泉穴助防寒

熱門HOTPICK:bit.ly/39v7Jnh

相關字詞﹕霜降 二十四節氣 秋天 平補 栗子 芥菜 熱門HOTPICK 中醫教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