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潤燥食譜|中醫潤燥8茶飲 清熱、健脾、紓緩秋燥 (08:55)

天氣乾燥,容易口乾舌燥,本文整理中醫提供的8個潤燥茶飲食譜,有助清熱、健脾、紓緩秋燥。

1. 蜂蜜羅漢果花旗參焗茶

羅漢果清熱解毒,花旗參益氣生津,蜂蜜可增強健脾潤燥的能力。

材料:花旗參1湯匙、羅漢果1/3個、蜂蜜少許(糖尿病患者可不加蜂蜜)、熱水300毫升

製法:先將羅漢果洗淨弄碎,備用。杯中加入花旗參和蜜糖,放入羅漢果(弄碎浸泡藥效較易揮發),倒入熱水焗約10分鐘。可翻焗2至3次。

2. 焗無花果水

有養陰潤肺利咽功效,一般適合老少飲用。

材料:無花果2粒(無糖加工無花果)、梨皮乾3片

製法:滾水焗20分鐘,待水溫降至70度,最後才加蜜糖。(糖尿病者宜用較低甜度的蜜糖)

3. 羅漢果蜜糖薑汁茶

新鮮羅漢果清熱解毒,薑汁可減低新鮮羅漢果的涼性,蜂蜜健脾潤燥。

材料:新鮮羅漢果1/3個、蜜糖少許、薑汁約1至2滴、熱水300毫升

製法:先將新鮮羅漢果切片,連熱水放入杯中。加入蜜糖及薑汁,焗約10分鐘,即可飲用。

4. 焗薄荷茶

適合對象:體質燥熱者(如舌苔紅、小便黃等)

製法:攝氏60至70度熱水一杯,放入一片薄荷葉,加一至兩滴檸檬汁,焗片刻飲用。倘若燥熱嚴重,有口乾口苦,飲用前可聞一聞,有助紓緩鼻和咽喉不適。寒涼體質不宜。

5. 燉雪耳無花果水

適合對象:體質寒涼者(手腳冰凍、容易口乾)

製法:浸軟的雪耳或黃耳約1湯匙、乾無花果1粒、薑汁1至2滴,冰糖少許,1碗半至2碗水,燉1.5小時。

小貼士:早上空腹飲最好,燉的效果最佳。

6. 蘋果雪梨無花果茶

乾無花果清熱生津,蘋果雪梨無花果茶有潤肺生津及清熱通便作用,適合夏秋季飲用。

材料:蘋果半個至1個、雪梨半個至1個、無花果乾3至5粒、清水800至1000毫升

製法:蘋果及雪梨洗淨,去皮去核及切塊,無花果乾切半。所有材料以水煲15至30分鐘,或放入保溫瓶以滾水焗15至30分鐘,即可飲用。

7. 杏仁淮山蛋白茶

健脾養胃、潤燥

材料:杏仁粉1湯匙、蛋白1隻、淮山粉1湯匙、水1碗半

製法:將水、杏仁粉及淮山粉倒進鍋內,水滾後加入蛋白攪拌即可。可視乎個人口味適量調味,加鹽或糖皆可。

8. 黑豆甜杏仁茶

黑豆入腎,有活血作用;甜杏仁即南杏,味甘性平,入肺經和大腸經,有潤肺、止咳、平喘及生津開胃的作用,有助紓緩秋燥。此茶飲不能用預先炒過的黑豆,因較易上火。

材料:黑豆50克、南杏10克、甘草4克、水800毫升

製法:黑豆、南杏和甘草洗淨,放入鍋中加水煲1小時,即成。

熱門HOTPICK:bit.ly/3ybbOGX

皮膚乾燥/潤燥 實用資訊:

轉季皮膚乾燥痕癢紓緩六招 中醫提醒洗澡宜用暖水勿過熱

洗手頻繁致乾燥爆拆 皮膚科醫生:洗手後微濕即搽潤膚霜 油膏類產品保濕較佳

皮膚乾燥痕癢 中醫教按兩穴位助紓緩【短片示範】

曲池穴紓緩皮膚過敏【短片】

皮膚敏感痕癢 中醫紓緩有法:早晚噴金盞花水【附DIY金盞花水短片】

中醫兩招紓緩皮膚乾燥痕癢:自製菊花紅糖美容液、按駟馬穴

相關字詞﹕潤燥 乾燥 滋潤 食譜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