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霜降.二十四節氣|深秋鬱悶易倦傷肺 中醫建議霜降補肺4食材 (08:38)

今日(23日)是二十四節氣霜降,也是秋天最後一個節氣。註冊中醫葉麗斌表示,踏入深秋濕度明顯下降,秋燥應以滋潤、平補的食療為主,因此火鍋、燒烤、明火老火湯、餅乾等並不合適,要盡量避免烤、焗、炸的方法煮食。

霜降養生:運動穩情緒 護膚補脾肺

深秋後日照減少,樹木凋零,容易使人產生悲觀之情。在中醫角度「悲易傷肺」,體質虛弱的人易受天氣轉變而情緒不穩,故應積極運動,保持健康體魄、心境開朗和情緒平靜。葉麗斌指出,肺氣虛較易疲倦鬱悶,補肺脾氣的食材可以改善氣虛引起的疲倦鬱悶,例如黨參、茨實、淮山、扁豆等。她提醒,霜降後日夜溫差較大,可帶備外套作預防及保暖之用。除了飲食加強滋陰潤燥,護膚品也要留意滋潤保濕。

霜降4食材:西洋菜、小白菜、鮮淮山、柿

俗語有云「補冬不如補霜降」,意為秋天做好準備,比冬天進補更事半功倍。葉麗斌建議霜降飲食宜選用滋潤的食材和平補的方法,多食粥及其他滋潤食物,以生津潤燥,補益肺腎。她介紹以下適合霜降節氣進食的4種食材:

1. 西洋菜:味甘性微寒,有清熱解毒、潤肺、化痰止咳及利尿等作用。

2. 小白菜:味甘性微寒,有清肺腸熱、消食通便等作用。

3. 鮮淮山:性味甘平,有益氣養陰,補肺脾腎等作用。

4. 柿:性味甘平澀,有清熱潤肺、生津化痰和通便止血等效。

秋天養生貼士:

入秋轉涼易「瞓捩頸」 中醫提醒保暖頸部防落枕 熱敷按穴位助紓緩

秋天注意下肢保暖 中醫教按足三里、湧泉穴助防寒

秋天養生先養肺 中醫教按3穴位保持心情舒暢

【霜降·二十四節氣】霜降宜平補食粥 中醫教路:鴨梨粥清心煩 按膻中穴紓鬱悶

霜降2食譜:冬菇魚腩粥·芥菜雲腿湯

入秋潤燥甜品10食譜 滋陰養顏

相關字詞﹕霜降 二十四節氣 秋燥 平補 滋潤 中醫教路 西洋菜 小白菜 鮮淮山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