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體育

東京奧運|策騎馬匹拒跳 馬術分「食蛋」 現代五項領先選手頓失爭牌機會痛哭 (02:04)

東京奧運現代五項前日(5日)展開,惟昨日女子組發生意外情况,德國隊世界冠軍成員舒娜(Annika Schleu)完成游泳及劍擊後原本領前,卻因馬匹臨場拒跳,要在此項食蛋,跌至接近包尾,退出爭牌行列。備戰5年卻遭遇「大整蠱」,難怪她也當場灑淚。

舒娜在5年前里約熱內盧奧運以第4名完賽,今屆完成兩項後,原本有著不俗的24分領前優勢,但其坐騎Saint Boy多次在欄杆前急煞,也曾直接撞向欄杆,甚至有倒後踱步等行為,最終沒有完成比賽。舒娜賽後稱:「牠不肯向前,所以我哭起來了。我知道牠欠缺一點信心,我們也盡力了。」

現代五項糅合跑步、游泳、劍擊、射擊及馬術,是其中一個對訓練要求最高的奧運項目,特別是馬術,選手賽前只有20分鐘即場適應大會編配的馬匹。今屆東奧女子組賽事有36人參賽,去到馬術項目會按前兩項排名編配18匹馬,由一名排名前半及一名排後半的選手共用一匹馬。早在舒娜出賽前,使用同一馬匹的俄羅斯奧委會(ROC)代表古芭度蓮娜(Gulnaz Gubaydullina)也遭遇相同情况,因此有意見認為舒娜沒臨場要求賽會換後備馬出賽,也要為事件負上部分責任。有人則批評舒娜嘗試控制馬匹時,曾重覆鞭打坐騎的方法不正確,德國奧運會表示現代五項應改革,「保證公平競技,以及動物及運動員的福祉」。

舒娜最終以31名完賽,只領前另外5名馬術同樣0分的選手。女子組金牌最終由英國隊的費治(Kate French)以破奧運紀錄的1385分勝出,立陶宛隊及匈牙利隊則分別取得銀、銅。

東京奧運直擊報道

圖輯丨銅色同樣耀眼  4名女生、廿載年華、無數汗與淚

李慧詩爭先賽「復活」闖12強 早在港模擬密集賽程 領隊未憂體力影響

港女隊首戰麥迪遜賽 梁寶儀圓夢「問心無愧」 逄瑤料再戰全能

劉慕裳任閉幕禮持旗手 「雙倍幸運」結束唯一奧運之旅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體育 東京奧運 現代五項 馬術 舒娜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