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體育

俄國禁藥案︱停賽刑期減半至兩年 運動員續可獨立戰奧運 俄反禁藥組織:本國勝利 (17:57)

俄羅斯禁藥案上訴今晨(18日)有裁決,國際體育仲裁法庭(CAS)雖無推翻定罪,但將國際大賽禁賽期由4年減半至兩年,且有多項寬免。俄羅斯反禁藥組織(RUSADA)主管形容是「該國勝利」,因為清白的運動員仍可以個人名義參加奧運等比賽。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則對減刑感到失望,美國反禁藥組織(USADA)更形容是公平競技運動員的損失。而世界田徑聯會仍未決定是否批准該國運動員能否參加豁下賽事。

在去年WADA的判刑中,俄羅斯因為有組織偽造藥檢結果,被罰禁以該國名義主辦或參加國際大賽4年。惟CAS稱「考慮到案件嚴重性及判罰是否相稱,特別是想推動文化改變,令下一代俄羅斯運動員可平等參賽」,減刑至兩年,強調「仍可保障體育運動公正性」。WADA回應裁決時指維持勝訴是標誌性,代表著充份證據指控俄國在事件中違規,但對減刑感到失望。

相關報道:掌舵變吹哨 俄藥檢主管指控舊主 潛逃美國爆醜聞 稱特工埋身 

 相關報道: 世界反禁藥組織指俄羅斯國家隊用禁藥 禁參加全球主要體壇賽事4年  

俄羅斯禁賽期將提前至2022年12月16日結束,期間仍不能以國家隊名義出戰延後至明年的東京奧運,後年北京冬奧及卡塔爾足球世界盃等,或主辦世界性賽事,國家元首要得到主辦國邀請才可出席比賽。俄籍運動員仍可在證明與事件沒有關連,通過藥檢後獨立參賽,贏得金牌亦不會奏國歌及升國旗,但他們的體育套裝仍可展示「俄羅斯」,唯一條件是字體不能大於中立運動員英語「neutral athlete」二字。USADA因此批評不是真正的禁賽,判罰沒有意義,是對其他運動員的災難性損失。

其他報道:FIFA頒獎禮︱「羅拔仔」利雲度夫斯基力壓C朗美斯  首奪年度最佳男足獎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體育 禁藥 東京奧運 北京冬奧 卡塔爾世界盃 國際體育仲裁法庭 俄羅斯反禁藥組織 世界反禁藥組織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