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新年糕點當飯食?營養師教你計熱量 兩件半蘿蔔糕等於一碗飯【附賀年食品盆菜材料熱量】 (15:39)

新年吃糕點應如何控制熱量攝取?澳洲註冊營養師潘卓琳(啊家)說明,幾多件蘿蔔糕或年糕等於一碗白飯的熱量,建議吃了糕點,可減少五穀類(如白飯,粉麵,麵包)攝取量。賀年糕點除了添加大量糖分之外,蘿蔔糕、芋頭糕、椰汁年糕也添加了高脂肪材料,建議以蒸、微波爐翻熱、焗,或用易潔鑊少油煎翻熱糕點,有助減少脂肪攝取量。

一碗白飯熱量(260卡路里)約相等於:

● 2.4件蘿蔔糕

● 1.9件芋頭糕

● 1.3件椰汁年糕

● 2.2件馬蹄糕

*糕點一件以85克計

潘卓琳整理了不同新年食品及盆菜材料熱量(見附圖),指出新年糕點通常是高脂肪高糖食品,特別是黃金糕及年糕,她建議淺嘗,熱量較低之選是馬蹄糕或蘿蔔糕。至於全盒食品,避開油炸類,盡量揀選堅果會較健康。潘卓琳提醒,吃盆菜時,可選低脂肪原形食品(如鮑魚、海蝦或白切雞)等,比炸鯪魚球、枝竹及腩肉健康,另外可額外配以蔬菜。

新年食品 實用資訊:

盆菜|盆菜選購食用健康貼士 宜選少肥肉油炸物 額外焯菜均衡營養

新春賀年食譜|蘿蔔糕、芋頭糕、年糕、髮菜蠔豉、花膠、守歲齋 揀食材烹調貼士短片示範一覽

自製蘿蔔糕|食安中心:蘿蔔糕蒸熟「攤凍」最多2小時要放雪櫃【附加快「攤凍」貼士】

新年健康飲食貼士:小食日限抓一把 糕點不宜空肚或晚飯後吃

煎年糕蘿蔔糕貼士|切糕不黐刀、煎糕不黐鑊秘訣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新年 糕點 熱量 蘿蔔糕 芋頭糕 椰汁年糕 馬蹄糕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