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盆菜|盆菜選購食用健康貼士 宜選少肥肉油炸物 額外焯菜均衡營養 (15:17)

冬至不少人會買盆菜「做冬」,盆菜一般多肉少菜,食材脂肪含量較高,烹煮時使用大量調味料,令盆菜較高脂高鹽。本文整理衛生防護中心有關選購盆菜,以及進食盆菜的健康五貼士。

食盆菜健康五貼士

1. 盆菜選購留意食材分量,盆菜宜選大小適中,與多人分享。食材選擇含較少肥肉、油炸食品及加工製素肉的款式,亦可要求用瘦肉代替,減少攝取過量的脂肪。訂購時,可要求汁料分開盛載,不添加額外汁料,避免攝取過量鹽分。

2. 額外添補焯菜進食,保持營養均衡。蔬菜亦不宜放入盆菜鍋中加熱。購買蔬菜時,可以每人每餐約160克(1/4斤,未煮熟計)蔬菜的分量計算。甜品可以水果代替。

3. 進食穀物類食物為主,例如白飯、紅米飯、烏冬及米粉等,餸菜為副。穀物類食物不宜以盆菜醬汁拌食或放入盆菜鍋中加熱。

4. 患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痛風症等,宜根據醫護人員指示淺嘗盆菜,以免影響病情。

5. 盆菜提取或烹煮後應盡快進食,不宜存放於室溫超過兩小時。食用前,必須將食物翻熱至75°C或以上。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盆菜 健康貼士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