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骨質疏鬆日|防骨質疏鬆7貼士 每日做負重運動如太極急步行 單靠伸展不足強骨 (09:11)

每年10月20日是「世界骨質疏鬆日」。骨質流失是一種自然現象,惟流失過多或引致「骨質疏鬆症」,患者骨質密度減少,容易導致骨折,成年男性和女性均有可能患骨質疏鬆症,長者和更年期女性更屬高危群組。本文綜合衛生署網站有關強健骨骼的健康貼士,助大家強骨護骨。

預防骨質疏鬆健康貼士:

1. 均衡飲食,確保攝取足夠的鈣質及維他命D,含豐富鈣質食物如脫脂奶、沙甸魚連骨(詳見下表)。含維他命D的食物包括蛋黃、三文魚、添加了維他命D的牛奶等。

2. 適量的陽光有助身體製造維他命D,幫助吸收鈣質。

3. 恆常運動,尤其是負重運動(負重運動是指要骨骼負重的運動,例如:太極、緩步跑、急步行、跳舞、網球、羽毛球等)。留意,伸展運動有助增加身體的靈活度及平衡力,但對維持骨骼健康並不足夠。有研究指出,每天進行最少30分鐘的體能活動(包括負重運動),有益健康。

4. 維持適中體重

5. 避免吸煙、飲酒

6. 避免攝取過多鹽分(鈉質) 和肉類,減低鈣質流失。

7. 避免飲用過多含咖啡因的飲品,例如咖啡、濃茶、汽水、能量飲品等,減低鈣質流失。

含豐富鈣質的食物:

(衛生署家庭服務網站/衛生署學生健康服務網站)

骨質疏鬆 相關報道:

濃茶咖啡因含量高 營養師提醒:骨質疏鬆、血鈣不足者慎飲濃茶

骨質疏鬆預防有法 營養師提醒少吃5種食物

氣泡水致骨質疏鬆、破壞牙齒?營養師解迷 提醒腸易激者慎飲

飲牛奶防骨質疏鬆 消委會:牛奶配碳水化合物或有助睡眠

骨質疏鬆Q&A|40歲後骨質流失易骨折 更年期女性屬高危【附預防方法】

相關字詞﹕骨質疏鬆 鈣質 維他命D 負重運動 健康貼士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