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氣泡水致骨質疏鬆、破壞牙齒?營養師解迷 提醒腸易激者慎飲 (21:04)

市面愈來愈多不同口味的氣泡水,註冊營養師劉嘉豪(Jim)解答有關氣泡水的迷思,並提醒有腸易激綜合症的人應盡量避免飲用。

迷思一:氣泡水會否破壞牙齒?

氣泡水屬於弱酸性,不會破壞牙齒。不過,牙齒敏感者飲用或會有少許牙肉酸痛。

迷思二:氣泡水會否導致骨質疏鬆?

氣泡水含碳酸但無阻鈣質吸收,反而汽水的磷酸會阻礙吸收鈣質。

迷思三:氣泡水會否令腸胃敏感?

氣泡水的二氧化碳會在胃中釋放,增加胃部氣體積聚,飯後飲用容易容易引起打嗝、胃脹或胃部不適。氣泡水亦會增加胃部液體,稀釋胃酸,亦會影響消化。此外,由於氣泡水會刺激胃壁黏膜,有腸易激者飲用後可能會引起腸胃不適。

建議選添檸檬酸氣泡水 沒額外加糖

Jim提醒,有味道如水果味或甜味的氣泡水,有可能添加了葡萄糖漿或果糖,增加糖分攝取。他推薦坊間一些添加檸檬酸等天然調味劑的氣泡水,有輕微酸味口味而沒額外加糖,可避免攝取過多糖分。

註冊營養師Jim Lau facebook

相關字詞﹕氣泡水 健康飲食 腸易激 減糖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