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骨質疏鬆預防有法 營養師提醒少吃5種食物 (10:09)

預防骨質疏鬆,除了補充鈣質,香港營養師學會(HKNS)認可營養師李杏榆表示,部分食物會影響鈣質吸收或加速鈣質流失,骨質疏鬆高危一族,包括50歲以上的人、女性在停經後、吸煙者,以及其他長期病患尤其要減少進食。李杏榆講解影響鈣質吸收或加速鈣質流失的五種食物。

李杏榆提醒,部分營養素有助鈣質吸收和骨骼健康,包括維他命D,可每日適量曬太陽,但防曬霜會阻礙維他命D吸收,可選擇食用營養補充品;吸收鎂質,可吃香蕉、牛油果、深綠色蔬菜等;磷、鉀和維他命K則可在蔬菜水果中吸收。她補充,單靠飲食對骨骼健康有限,一定要堅持運動,特別是負重運動。

預防骨質疏鬆少吃5種食物

1. 加工或太鹹食物:攝取過多鈉會促進腎臟排出鈣質

2. 酒精:影響鈣和維他命D吸收

3. 咖啡因:如每日飲多於3杯咖啡,或令鈣於小便中流失。另外,留意可樂亦含咖啡因。

4. 汽水:汽水含磷酸(phosphoric acid),過量飲用可能會影響鈣質吸收;而有汽的水(carbonated water)不含磷酸。

5. 含大量植酸鹽(phytates)和草酸的食物:會跟體內的鈣結合,影響骨質吸收鈣。大多植物和果仁都含此兩種成分,菠菜、果仁和豆類食物尤其要注意減少進食。

骨質疏鬆 實用資訊:

骨質疏鬆Q&A|40歲後骨質流失易骨折 更年期女性屬高危【附預防方法】

骨質密度知多少

氣泡水致骨質疏鬆、破壞牙齒?營養師解迷 提醒腸易激者慎飲

熱門HOTPICK:bit.ly/39v7Jnh

相關字詞﹕骨質疏鬆 預防骨質疏鬆 加工食物 酒精 咖啡因 汽水 植酸鹽 草酸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