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濃茶咖啡因含量高 營養師提醒:骨質疏鬆、血鈣不足者慎飲濃茶 (09:27)

港人常飲茶,香港營養師學會(HKNS)認可營養師李杏榆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時提醒,年紀愈大、有骨質疏鬆、血鈣不足、飲後睡不好的人,宜少飲濃茶。一般人飯後可小口啜飲濃茶,但不宜飯後飲一大杯,或一邊吃飯一邊喝茶

茶葉發酵程度愈高 咖啡因含量愈高

李杏榆表示,濃茶的茶葉發酵時間相對耐(如普洱),而茶葉發酵程度愈高,咖啡因含量愈高。浸泡時間耐及茶葉量很多,一般亦當濃茶。不過,綠茶即使浸泡時間耐且增添茶葉量,卻不被視為濃茶,因為大部分綠茶茶葉未經發酵或只屬淺度發酵,一般不會影響睡眠及鈣質吸收。

飲太多濃茶或影響血壓

李杏榆解釋,年紀愈大,承受咖啡因的能力會愈低,睡前飲濃茶可能影響睡眠質素。飲太多濃茶亦可能會影響血壓、胃部不適,或令心跳加速。長期飲太多濃茶,會影響鈣質吸收,有可能增加骨質疏鬆風險。

根據衛生署資料,飲用太多咖啡和咖啡因會促進鈣質經尿液排出體外和妨礙鈣質吸收,這可導致骨質流失,對鈣質攝取量不足的人尤甚。

飲茶 實用資訊:

飲茶5注意 中醫提醒:空腹勿飲茶、勿以茶代水

中醫:適量飲茶消食化積 荷葉山楂焗水飲亦可【附製法】

什麼茶助消化?營養師建議︰綠茶麥茶檸檬水

營養師意見:草本茶小心藏高糖陷

熱門HOTPICK:bit.ly/39v7Jnh

相關字詞﹕濃茶 咖啡因 營養師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