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丁權案爭議 源自原居民套丁詐騙罪成【附時序及相關報道連結】 (14:16)

終審法院今(5日)就申建丁屋的司法覆核案,裁定以私人協約及換地方式申建丁屋均屬合憲。明報電子平台組整理丁權爭議事件,案件爭議源自2015年一宗套丁案。

.2015年12月5日:丁屋發展商串謀22名新界原居民,虛假聲稱符合「有權有地」的原居民資格,向地政總署申請丁屋建屋牌照後,非法轉讓丁權、即「套丁」予發展商。發展商與其中11名居民被裁定22項串謀詐騙罪成,判囚2年半至3年不等。

套丁案11村民發展商囚逾2年 官:「信任制度」在新界行不通(2015年12月5日)

.2015年12月:郭卓堅就丁權爭議入稟提司法覆核,要求政府取消批准新界原居民興建丁屋的政策。

覆核「常客」入稟 要求取消丁權(2015年12月30日)

丁屋政策1972年實施 2015年首套丁罪成(2019年4月9日)

.2019年4月9日:高院就丁屋政策司法覆核頒下判辭,確立新界原居民在自己土地建丁屋,屬合法傳統權益;但若用官地建屋,即透過私人協約(政府提供土地)及換地方式(與政府換地)建丁屋,則不屬於合法傳統權益。

官地「換地」建丁屋 裁非傳統權益 高院:私地建丁屋受《基本法》保障(2019年4月9日)

.2020年8月12日:提出司法覆核的申請人郭卓堅及呂志恆、政府以至鄉議局,三方均不服高院判決提出上訴。

丁權案三方申覆核 政府:私人協約換地合憲(2020年8月12日)

丁權案陳辭 申請方批過渡政策當傳統荒謬(2020年8月14日)

.2021年1月14日:上訴庭裁定政府及鄉議局上訴得直,指私人協約及換地方式申建丁屋合憲,並駁回另一方申請者郭卓堅及呂智恆的上訴。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形容判決是「全勝」。

丁權案鄉局得直 建屋申請重開綠燈 上訴庭裁私人協約及換地合憲 本研社批打回原形(2021年1月14日)

.2021年4月29日:兩名司法覆核申請人郭卓堅及呂智恆申請上訴至終審法院,上訴庭批准申請。

丁權案上訴庭裁換地建丁屋合憲 上訴庭批許可准答辯方上訴終院(2021年4月29日)

.2021年10月12日:司法覆核申請人郭卓堅申請上訴至終審法院,案件開審。

挑戰丁權上訴終院今開審 上訴方稱丁屋政策歧視 港府反駁合法不代表沒歧視(2021年10月11日)

.2021年11月5日:終審法院裁定以私人協約及換地方式申建丁屋均屬合憲。

丁權案終極上訴遭駁回 終院裁私人協約及換地方式申建丁屋合憲(2021年11月5日

丁權案終極上訴遭駁回 終院:反歧視條文不適用於原居民權益議題 郭卓堅:有咩理由我會輸?(2021年11月5日

政府歡迎終院丁權案裁決 發展局︰如常處理小型屋宇申請(2021年11月5日

相關字詞﹕丁權 終審法院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