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時任助理消防區長:張耀升面罩漏氣 許志傑入火場25分鐘後耗氣量增逾倍 (19:54)

九龍灣淘大工業村迷你倉2016年四級大火,兩名消防員殉職,死因研訊今(3日)續。熟悉呼吸器等裝備、現已退休的時任助理消防區長供稱,檢查兩名事主張耀升及許志傑的裝備後,發現張耀升的面罩有漏氣問題,令他可在火場工作的時間減少1分鐘;至於許志傑入火場後約25分鐘的耗氣量急升超過一倍。

時任助理消防區長何惠寧在庭上讀出報告指出,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終年30歲)的面罩未能通過「正壓供氣閥測試」,估計是面罩上一處肉眼看不見的破損導致面罩漏氣;當換上全新的瓣膜後,面罩便能通過相關測試,故得出是口罩的供氣閥瓣膜出問題。何惠寧分別將「正常」及「有滲漏問題」的面罩連接案發時張耀升使用的270巴呼吸氣瓶,正常面罩可供呼吸39.4分鐘,有問題面罩則為38.4分鐘,即面罩有破損會減少在火場工作時間1分鐘。

何惠寧續指出,翻查在張耀升身上、可發出警報呼救的衛士個人防護監測儀器(下稱衛士儀器)後,發現並無張耀升入火場、甚至使用呼吸機的紀錄,唯一可能性是張耀升無將個人識別卡連接至衛士儀器。何惠寧說,衛士儀器理應會自行啟動,惟可能是「太耐無用,要嗌返醒佢」,稱如果當日中午12時該衛士儀器曾被啟動,張耀升相隔6小時後再使用亦可能要「重新叫醒佢」。

何惠寧又指出,消防隊目許志傑(終年37歲)剛入火場時的耗氣量平均為每分鐘44.29公升,比平日的狀態更好,形容為「好Fit」;然而約25分鐘後,其耗氣量增至每分鐘100公升,估計是當時他已精力耗盡,甚或撞到面罩移位、或搬重物而導致耗氣量上升。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相關報道:

張耀升殉職消防未即時向同僚調查 總指揮:同僚傷感疲累需休假(2021年12月31日)

庭上質疑為何不留火場樓層觀察 高級消防區長:不需長駐(2021年12月28日)

許志傑3樓暈倒被抬至地下急救 消防區長稱免急救時「吸晒濃煙」(2021年12月24日)

相關字詞﹕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淘大工業村 時昌迷你倉 四級大火 許志傑 張耀升 死因研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