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庭上質疑為何不留火場樓層觀察 高級消防區長:不需長駐 (18:00)

九龍灣淘大工業村迷你倉2016年四級大火,兩名消防員殉職,死因研訊今(28日)續。負責在場指揮的時任高級消防區長盧錦榮供稱,會陪伴隊員上3樓進入火場,但認為不需長駐3樓觀察。他亦曾得悉有隊員不適,但當時以為是剛進入火場的青山灣升降台呼叫,未意識到事態嚴重,亦沒上3樓火場了解。

盧錦榮於火警第三日(2016年6月23日)抵達火場,與時任消防區長謝德輝及助理消防區長鄺健洪一同指揮火場3樓1號梯的出入口,他曾帶領隊員到3樓火場及運送爆破工具,隨後返回地面。死因研訊主任程慧明質疑,鄺健洪已留在地面指揮,為何盧錦榮沒留在3樓觀察,盧認為當時不需這個安排,亦不知道前一天有人長駐3樓觀察情況,又說帶領隊員進入火場,已能「話畀佢哋知我哋係陪住佢哋」,亦會稍作停留,回答隊員的疑問。

庭上播放對講機錄音,顯示有人提到有同事感不適。盧錦榮供稱當時情況混亂,已記不起是透過錄音機還是有人口頭告知他此事,但當時以為是青山灣升降台呼叫,未意識到事態嚴重,亦因為想留在地下收集更多資訊以作部署,故沒有親自上3樓了解。

錄音其後顯示有人稱「我哋宜家秤緊佢出嚟」,盧錦榮表示當時知悉此事,亦同意理應可肯定事態嚴重及啟動「Mayday」程序,但他30多年消防生涯期間均沒啟動過該程序,他同一時間亦要處理很多事情,故先做當時最急切的事,沒有啟動「Mayday」程序。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相關報道:

消防「防禦」在外射水無效改「進攻」入倉 許志傑處火場(2021年12月23日)

庭上質疑無人關注許志傑或耗盡氣樽存量 消防隊長認「我忽略咗」(2021年12月22日)

有份拯救許志傑消防:迷你倉窗戶光線充足 或令人誤會是火場出口(2021年11月3日)

消防隊長:許志傑失去意識未啟動「Mayday」 相信與下屬夠人力拯救(2021年11月2日)

消防員︰許志傑有責任心有經驗 緊急關頭「會帶我哋離開」(2021年11月1日)

許志傑上司︰無留意下屬在火場反映不適 毋須緊急撤退(2021年10月29日)

與許志傑等失散無按緊急掣 高級消防隊長哽咽稱非逞強 「想搵番其他人多過救自己」(2021年10月28日)

相關字詞﹕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迷你倉大火 許志傑 時昌迷你倉 淘大工業村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