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許志傑3樓暈倒被抬至地下急救 消防區長稱免急救時「吸晒濃煙」 (21:29)

九龍灣淘大工業村迷你倉2016年四級大火,兩名消防員殉職,死因研訊今(24日)續。庭上關注,時任消防區長發現事主許志傑在3樓迷你倉暈倒後,沒有安排救護員在3樓候命,反而叫人將許志傑抬到地下才急救。時任消防區長表示,身為指揮官,有能力分辨現場是否適合急救,「(3樓)有煙又繼續急救,啲人吸晒濃煙㗎」。

起火第三日(2016年6月23日),時任消防區長謝德輝負責指揮救火工作。許志傑家屬一方問到,為何謝德輝吩咐下屬將許志傑抬到地面施救,而不是直接在3樓急救。謝德輝聞言稱,「你唔喺現場,唔知現場環境喺點」。死因裁判官指出,證供顯示許志傑救出火場時仍有微弱呼吸,如果即時供氧急救,做法會否更理想,謝德輝稱「無諗到咁細緻」。

許志傑家屬一方亦問到,另一事主張耀升於起火首日(2016年6月21日)殉職,反映迷你倉的複雜間隔阻礙救火,為何謝德輝於起火第三日沒有索取迷你倉圖則作參考。謝德輝稱,救火要以現場觀察為依歸,「唔會靠一幅圖救火」。

研訊下周二(28日)續。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相關報道

消防「防禦」在外射水無效改「進攻」入倉 許志傑處火場(2021年12月23日)

庭上質疑無人關注許志傑或耗盡氣樽存量 消防隊長認「我忽略咗」(2021年12月22日)

有份拯救許志傑消防:迷你倉窗戶光線充足 或令人誤會是火場出口(2021年11月3日)

消防隊長:許志傑失去意識未啟動「Mayday」 相信與下屬夠人力拯救(2021年11月2日)

消防員︰許志傑有責任心有經驗 緊急關頭「會帶我哋離開」(2021年11月1日)

許志傑上司︰無留意下屬在火場反映不適 毋須緊急撤退(2021年10月29日)

與許志傑等失散無按緊急掣 高級消防隊長哽咽稱非逞強 「想搵番其他人多過救自己」(2021年10月28日)

相關字詞﹕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迷你倉大火 許志傑 時昌迷你倉 淘大工業村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