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迷你倉經理:上司建議滅火筒救火 稱「等埋我先報警」 (17:10)

2016年,九龍灣淘大工業村迷你倉3樓一部冷氣機起火,釀成四級大火。參與撲救的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及消防隊目許志傑殉職,死因研訊今(6日)續。時昌迷你倉時任區域經理黃家晉表示,他向上司匯報倉內起火後,上司表明「等埋我先報警」,所以沒有即時報警。在死者家屬盤問下,他承認不知道有租戶在迷你倉擺放壓縮氣體、天拿水和油漆。9月7日報道:迷你倉經理否認叫下屬「等埋我先報警」 認僅憑語氣假設火勢不嚴重

2016年6月21日早上10時半,黃家晉稱發現3樓的閉路電視畫面呈黑色,他遂前往3樓查看,見到倉內走廊地下起火,火勢蔓延走廊一半範圍,「有煙湧出嚟」。他隨即致電上司呂國榮查詢,呂國榮建議他用滅火筒救火和購買毛巾,又稱「我返緊公司,等埋我先報警」。黃家晉稱「真係唔夠膽」,所以沒有使用滅火筒。他亦不懂得處理火警,於是半掩着迷你倉的閘門,前往附近商場買毛巾。

呂國榮到場後,表示要用毛巾遮掩口鼻。黃家晉再開門察看起火的迷你倉,發現裏面環境黑暗,「燒着地下黑色嘅嘢」。後來警方到場,所有迷你倉員工一同撤離。

在死因研訊主任提問下,黃家晉表示自己負責管理迷你倉的日常事務,未接受過火警事件的訓練,但他承認入職以來,從沒有參與火警演習,涉事迷你倉亦沒有張貼勞工處《工作地點防火指引》。

死者家屬一方展示火災後的照片,表示不同樓層的迷你倉藏有天拿水和油漆等易燃物品。黃家晉回應稱,迷你倉租約規定不可存放違禁品,但員工無權檢查租客擺放的物品。

證人引述時景恒:情況唔OK就報警

黃家晉下午續供稱,公司創辦人時景恒在火警當日致電,查詢火警情況如何,指示「如果情況唔OK就報警」。代表消防處的大律師盤問稱,公司內部似乎躊躇一段頗長的時間,才決定報警。黃家晉同意說法,表示上司呂國榮稱等他回來就報警,時景恒卻授權員工可以報警,「有兩邊唔同、相反方向嘅指示,我夾喺中間唔知點做好」。

代表時昌迷你倉的大律師提出,員工受訓時會學習回應客戶的問題,如果客戶反映發生火警,員工的指定回覆是「梗係報警啦」。黃家晉稱對此沒有印象,亦沒有學過如何使用滅火設施。研訊明(7日)續。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相關報道

VR顯示倉內多條橫巷狹窄 兩死者遺孀稱丈夫生前健康良好(9月3日)

閉路電視片段見3樓冷氣機先起火 張耀升遺孀離港不出庭作供(9月2日)

兩消防殉職死因聆訊今展開 首用電子證物技術(9月1日)

相關字詞﹕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