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52條白海豚本港出沒較上年回升 惟連續5年絕迹大嶼山東北 (16:25)

漁護署公布最新中華白海豚監察報告,發現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下稱2019年度),在本港水域出沒的中華白海豚數量為52條,較去年32條回升。報告分析了白海豚主要棲息的4個水域,大嶼山西南錄得19條白海豚、西面有29條、西北有4條,東北水域則無錄得任何白海豚,已是連續第5年無白海豚出沒紀錄。

在2019年,中華白海豚在大嶼山西南、西、西北及東北4個調查區域的整體數目估計為52條(2011至2018年的年度數目分別為88、80、73、87、65、47、47及32條)。過去20年均錄得明顯下降趨勢;而4個調查區域合共的整體海豚數目雖在2019年顯著回升,但過去10年仍明顯下降。

報告指出,中華白海豚在2019年的重要棲息地,主要集中在大嶼山西面及西南面,即由大澳至分流的近岸水域。過去9年,白海豚在大嶼山西面及西南面水域棲息地的使用量在2014至15年間達最高水平,之後數年逐步減少,但在2019年卻增加,兩水域合共錄得48條,較2018年度25條上升,使用量變化較大。

在北大嶼山水域,近年白海豚的使用率大幅下降,在過去3年亦只集中出沒於西北水域。報告又指出,港珠澳大橋工程完成後,白海豚在北大嶼水域的使用量未有回升迹象。

白海豚 相關報道:

本港白海豚數量32條見新低 4年絕迹大嶼山東北 (2019-08-01)

47白海豚港出沒 平去年低紀錄 (2018-07-12)

其他報道︰

工程師涉機場阻差辦公罪名不成立 官稱涉案警員口供不可信

文員扮電影公司人事總監試鏡非禮女模 盜竊及非禮罪成

公司註冊處長鍾麗玲接任私隱專員 龐建貽獲委任海洋公園董事局副主席

相關字詞﹕中華白海豚 白海豚 大嶼山 棲息地 漁護署 港珠澳大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