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旺角衝突男警入女廁拘兩女 旺角區指揮官:「緊急情況」須保護人身安全 (15:10)

上月10日旺角爆發警民衝突,有記者當晚在洗衣街公廁拍攝警方拘捕兩名女子的行動,被警方以涉嫌公眾地方行為不檢而拘捕她。該網媒記者事後稱,曾遭警員用胡椒噴霧噴耳鼻、以膝頭跪頸令她呼吸困難而短暫失去意識及失禁。

旺角區指揮官韋能治今早(18日)在油尖旺區議會被追問當晚行動,相關警員是否違法。韋能治重申,當晚有人不恰當地在廁所內拍攝,警方警告無效作出拘捕,又稱是「緊急情況」,迫不得已須保護人身安全,才有男警員進入女廁行動,但沒解釋被捕的兩名女子有何即時威脅。

區議員林兆彬批評警方武力制服涉事女記者,稱警員以膝跪頸,涉違法及行使酷刑。韋能治稱,當晚警方在洗衣街公廁內拘捕兩名女子,其間有人進行拍攝,警方警告無效下作出拘捕,但沒有回應當時採用的武力是否合適等問題。林兆彬促韋能治不要包庇前線警員,要求刑事調查案件,並禁止警員以膝頭跪頸。

另外,韋能治被追問為何有男警進入女廁執法,他稱正常情況下是由同性警員進入廁所,但在「緊急情況」下須保護人身安全,便會有男警員進入女廁,但稱非尋常情況。區議員朱子洛追問,被捕兩名女子在女廁有何即時威脅,導致警方派男警進入女廁,韋能治未有交代。

林兆彬提出臨時動議,要求警方立即禁止警員以膝頭壓住頸部的方式制服疑犯,停止濫用武力。動議在16名民主派議員支持下獲得通過,民建聯孔昭華、建制派鍾澤暉投棄,另一建制派許德亮不在席。

其他報道:選管會公布立法會選舉活動指引 長者孕婦可投票站內坐下輪候領取選票

其他報道:荷花夏天綻放花期短 「樹博士」推介賞荷熱點:香港大學、南蓮園池、濕地公園【短片】

其他報道:小學教師襲警罪成還押小欖候判 今高院申保釋獲批

相關字詞﹕警民衝突 油尖旺區議會 韋能治 林兆彬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