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法會選舉|選管會公布立法會選舉活動指引 長者孕婦可投票站內坐下輪候領取選票 (16:45)

【16:45更新】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今日(18日)發表立法會選舉活動指引,指引適用於今年舉行的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以及其後的立法會補選。

就投票站的排隊安排,選管會稱在公平及平等的原則下,每名選民須排隊進入投票站投票。顧及因身體狀況而難以長時間站立排隊輪候領取選票的選民,例如長者、孕婦及肢體傷殘以致行動不便的人,選管會決定沿用去年區議會一般選舉的處理方法,即投票站主任會盡量安排有關選民在投票站內坐下輪候領取選票,並適當地記下其排隊次序,當輪到該選民領取選票時,指示他/她前往有關發票櫃枱領取選票。

選管會主席馮驊表示,今年會統一投票站排隊安排,由投票站人員在站外高舉指示牌,指示在選民根據身分證號碼英文字母字頭直接進入投票站,由於英文字頭根據年齡層分配,「每張枱都係專隊嚟」,認為做法公平。

選舉事務處總選舉事務主任翁應輝表示,若投票日時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竣,有大批市民入住駿洋邨或鯉魚門度假中心接受檢疫,選舉事務處不排除會在檢疫中心設票站,但機場或醫院設票站則不太可行。

選管會稱,考慮到在2019年區議會一般選舉投票日於個別點票站出現的秩序問題,可能是因公眾對裁決問題選票的認識不足,選舉事務處除了一如以往把各類明確有效、無效及問題選票樣本張貼在點票區內,供投票站主任、候選人、其選舉代理人及監察點票代理人參考外,亦會張貼在點票站的公眾區範圍內,希望藉此加深公眾對有關方面的認識。

倘在場者喧嘩叫囂 票站主任會暫停點票

選管會提及,為確保票站主任的點票工作不受任何干擾或威嚇,選管會會指示票站主任,在點票過程中如有任何人在場內喧嘩或叫囂,會即時暫停點票工作,直至恢復秩序為止。

[立法會選舉活動指引詳情請按此]

相關字詞﹕立法會選舉 立法會 選舉管理委員會 選管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