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中小學幼稚園延至2月17日復課 無限期停武漢高鐵及飛機航班 (16:55)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25日)下午會見記者,宣布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新措施,即日起把應變級別由目前的「嚴重」,提升至最高的「緊急」級別;延遲中小學、幼稚園、特殊學校復課日期至2月17日;無限期暫停來往武漢的飛機航班及高鐵班次;擴大內地入境者健康申報至所有口岸。她同時宣布,取消人數眾多的大型活動,包括下月舉行的渣打馬拉松。

應變級別提升至「緊急」 重點如下:

.應變級別由「嚴重」升至最高的「緊急」級別。

.延遲中小學、幼稚園、特殊學校復課日期至2月17日。

.無限期暫停來往武漢的飛機航班及高鐵班次。

.擴大內地入境者健康申報至所有口岸。

.取消人數眾多的大型活動,包括康文署場地的元宵花燈晚會,以及下月的渣打馬拉松。

.更新旅遊健康建議,呼籲市民勿前往整個湖北省。

.已去信國務院,要求中央協助確保本港有足夠口罩供應。

.暫停所有由特區政府主辦,前往內地的交流、探訪、文化和體育活動。

.院舍等單位需要提供特殊措施,只要符合防疫目標,政府保證會提供支援。如醫管局為員工安排酒店住宿、學校增加清潔措施等。

延後復課期間校園保持開放

教育局長楊潤雄表示,學校延後復課期間,校園會保持開放,並安排人手照顧有需要返校的學生,停課期間原定的測驗及考試會另作安排。而政府為中小學及幼稚園學生提供的2500元津貼,申請表收表期限將順延兩周至2月28日。

粉嶺暉明邨擬用作隔離或醫護人員住宿

衛生署長陳漢儀表示,除麥理浩夫人度假村及鯉魚門度假邨外,政府正聯絡其他非政府團體,徵用其度假村作隔離營;並正與房屋署安排,將未入伙的粉嶺暉明邨改裝為「臨時地方」,有需要時亦會用作隔離營,或提供予醫護人員住宿。

醫管局:減少非緊急手術服務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則表示,局方將在新年後減少非緊急手術服務;調整非緊急治療,包括減少專科門診節數,有需要時減少普通科門診的籌;醫院有需要時會再縮短探病時間,急症病房或暫停探病安排。

因應疫情設立4工作小組

林鄭月娥稱,今次疫情對本地社群健康風險「高而迫切」,相關的跨部門督導委員會由特首親自主持。政府將設立4個工作小組,包括由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領導「疫情防控工作小組」,負責制訂處理感染個案的策略,以及與內地當局、世衛溝通;政務司長張建宗領導「應變行動工作小組」,負責統籌各部門抗疫;由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領導「公眾參與工作小組」,與市民「同心抗疫」;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領導「抗疫傳訊工作小組」,負責發放相關資訊。

政府並委任4名專家加入顧問團,包括世衛前助理總幹事福田敬二、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以及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政府承諾就應對疫情的策略,提供所有所需的額外資源。

研究離境者要作體溫檢測

林鄭月娥表示,擴大內地入境者健康申報方面,不誠實填報者一經定罪,最高可判入獄6個月或罰款5000元。政府亦會馬上研究落實離境者都要作體溫檢測,但需時處理,將優先處理深圳、珠海及澳門的相關安排。

她又稱,政務司長張建宗昨日已聯同食衛局長陳肇始,與本港主要口罩供應商會面,供應商同意盡力在內地及其他地區找到合適口罩貨源供港。

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

美國確診第二宗個案 向湖北發最高級旅遊警告 特朗普讚中國盡力遏制疫情

武漢徵用24醫院逾萬病牀 收治發燒病者

屯門醫院曾有確診病人逗留非負壓病房 醫管局致歉

袁國勇:病毒入侵率83% 未來數日防擴散最後機會 市民離家要戴口罩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林鄭月娥 武漢肺炎人數 武漢肺炎個案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