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袁國勇:病毒入侵率83% 未來數日防擴散最後機會 市民離家要戴口罩 (12:23)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日(25日)在facebook發文,引述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在醫學期刊《刺血針》發表的文章,稱新型冠狀病毒的家庭傳染風險極高,病毒入侵率(attack rate)達83%。袁國勇在文中警告,香港、澳門或其他城市很容易變成另一個武漢,或另一場2003年香港SARS疫情,呼籲所有市民一旦離家便應戴口罩,並常用酒精搓手。

何栢良在facebook貼出袁國勇團隊的《刺血針》文章,並轉載袁國勇的信息。袁國勇在文章稱,其團隊研究過一個深圳家庭,6名家庭成員曾到武漢,返回深圳後其中5人證實受感染;另有1名家庭成員沒到過武漢,但被染病家人傳染,事件反映新型冠狀病毒的入侵率達83%。

袁國勇的信息則指出,根據觀察,家庭傳播潛伏期約為3至6日,未來數天可能是阻止來自內地病毒在香港及澳門擴散的最後機會。他認為農曆新年假期應該延長,以防止從內地回港的學生將病毒帶入大學及中小學校園。他亦強調,目前情況不容樂觀,未來14日必須密切留意疫情發展。

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

林鄭:將市民健康放首位 防疫抗疫宜緊不宜鬆

確診病例累計1287宗 新增16死 首有醫護懷疑染病亡

本港增3確診個案 3人乘高鐵抵港

150解放軍醫護赴武漢

港府5內地辦事處設專線 春節假期供內地港人求助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人數 武漢肺炎個案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袁國勇 何栢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