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屯門醫院曾有確診病人逗留非負壓病房 醫管局致歉 (14:00)

衛生署及醫院管理局今早(25日)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表示,本港第3宗確診個案、62歲武漢女病人,周四晚(23日)到屯門醫院求診期間,被安排在一間非負壓病房逗留3至4小時,已就此通報衛生防護中心,今日會安排專家到屯門醫院了解流程及風險,他就處理上未能盡善盡美向公眾致歉。

鍾健禮稱,5名確診病人整體情況穩定,但其中一人情況轉差,今早氣喘較多,需要使用氧氣機呼吸。另外,截至今早9時,新增62宗需要呈報的懷疑個案,目前有107人留醫;有5名醫護人員符合呈報機制,其中3人經檢測後證實呈陰性,一人已出院。

鍾健禮指出,公立醫院目前有603張負壓病牀,使用量為四成;負壓病房則有325間,使用量約六成。他擔心新春假期後,負壓病牀及病房使用量的壓力會非常大。對於網上流傳醫護人員需抽「生死籤」進入隔離病房,他說會以醫護人員意願為先,澄清不會安排懷孕員工到高風險地方工作,而兩名須進入隔離營的員工不用扣大假。

鍾健禮表示,負壓病房主要是應對空氣傳播的病毒,如水痘及肺癆。而新型冠狀病毒可能透過飛沫傳播,最重要是保持3呎距離,現時安排確診病人進入負壓病房,是因擔心霧化程序如抽痰會變成空氣傳播。他指出,涉事非負壓病房外是病人等候照X光的地方,並非大堂人多的地方,進一步情況需再了解。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本港5宗確診個案均可追溯到傳播鏈,又指出疫情來勢洶洶,個案數字有上升趨勢。她稱,部分病人初期病徵不明顯,要及早發現個案有難度,疫情有可能在社區傳播及蔓延。

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

袁國勇:病毒入侵率83% 未來數日防擴散最後機會 市民離家要戴口罩

林鄭:將市民健康放首位 防疫抗疫宜緊不宜鬆

確診病例累計1287宗 新增16死 首有醫護懷疑染病亡

本港增3確診個案 3人乘高鐵抵港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人數 武漢肺炎個案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食物及衛生局 衛生署 衛生防護中心 醫院管理局 醫管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