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研究結果無法重現 諾貝爾科學獎得主撤回最新論文致歉 (20:43)

2018年諾貝爾化學獎主、美國科學家阿諾德(Frances Arnold)周四(2日)宣布撤回其最新的論文,稱有關研究結果未能重現,為個人失誤致歉。

阿諾德2018年與美國科學家史密斯(George P. Smith)及英國科學家溫特(Gregory P. Winter)憑酵素研究,共同獲得諾貝爾化學獎。2019年5月,阿諾德與另外兩名學者合撰的β-內醯胺類酵素合成研究,刊登在《科學》期刊內。

阿諾德周二在Twitter表示,已撤回去年的β-內醯胺類酵素合成的研究論文,稱有關實驗結果未能重現,「承認這事是很痛苦的,但這麼做很重要,我要向大家道歉。我在忙碌下交出這篇論文,沒有做得很好」。

《科學》同日亦發聲明,稱阿諾德的研究結果無法被重現,經過仔細檢查阿諾德實驗室的資料後,發現缺少了關鍵實驗的原始數據。重現研究成果是驗證科學實驗的重要部分,一項實驗是成功的話,每次進行有關實驗理應會獲得相同的結果。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阿諾德的聲明反映科學研究的「可重現性危機」。2018年10月《自然》期刊曾警告,愈來愈多研究結果無法重現。《自然》早前一項調查顯示,逾三分之二研究人員試圖重現其他科學家的實驗,皆不能成功。

對於阿諾德坦承論文出錯,學界大部分反應正面。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研究員胡格蘭(Dominique Hoogland)說:「這反映任何人都會犯下無心之過,糾正錯誤是最好的回應。」

(BBC)

其他報道:英女王與3繼承人合照 迎新年代開始

其他報道:中國滑雪代表團赴挪威受訓 要求圖書館下架法輪功書籍​​

其他報道:澳洲山火嚴峻 莫里森調派3000後備軍抗災 專家估計5億野生動物喪命【短片】

相關字詞﹕諾貝爾 化學獎 撤回 論文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