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澳洲山火嚴峻 莫里森調派3000後備軍抗災 專家估計5億野生動物喪命【短片】 (13:22)

澳洲多省受持續多月山火破壞,隨着氣溫及風勢變動,預料周六(4日)火勢會更為嚴峻。總理莫里森宣布調派3000名後備軍人協助對抗火災,並會增派第三艘海軍艦艇協助沿海城鎮居民撤離。

相關報道︰澳洲軍艦抵山火災區 助800人脫困

氣象局部門預測,周六各地氣溫將升破攝氏40度,加上轉吹強勁而乾燥的偏西風,或令火勢比元旦日更嚴峻,對各社區再造成威脅。莫里森宣布派軍人協助對抗火勢,並撥款2000萬澳元(約1.08億港元)租用4架飛機救火,他形容山火已升級至「一個全新的層次」。

維省馬拉庫塔(Mallacoota)日前因陸路被封致4000名旅客及居民受困,海軍派出兩棲登陸艦「喬勒斯」號(HMAS Choules)與巡邏艇「梧桐」號(MV Sycamore)協助撤走民眾。梧桐號接載多名兒童與其父母、長者及一些寵物,經20小時航程,周六早上抵達墨爾本東南方一個收容中心,乘船撤離的市民表示,她與家人兩個月前搬進的家園被夷為平地,又稱山火瞬間吞噬整個城鎮,「很恐怖,非常多煙塵。天色有一分鐘是紅色的,之後變為漆黑一片。」「阿德萊德」號 (HMAS Adelaide)周六將從悉尼前往協助山火災民疏散。

相關報道︰澳洲山火延燒數月 環境部長:料三成樹熊死亡

山火逼近袋鼠大逃亡 料逾5億野生動物喪命

連月山火由2019年9月至今已造成至少21人死亡,不少野生動物的生命受到威脅。有傳媒拍攝到在山火威脅下,大批袋鼠逃生,亦有樹熊在路上向途人求援。有悉尼大學生態學家估計,山火至今已導致約5億隻野生動物喪生,包括哺乳類、鳥類及爬蟲類動物,實際數字可能為更高。另亦有生態學者稱,9月起有約百萬隻樹熊、袋鼠等國寶級動物死於山火,大部分是直接死於大火,亦有部分因食物枯竭或喪失棲息地而死亡。

(路透社/法新社/CNBC)

新南威爾士省袋鼠大逃亡 新南威爾士省袋鼠逃生 阿德萊德有口渴的樹熊向單車手取水飲

相關字詞﹕澳洲 山火 澳洲山火 莫里森 軍艦 居民撤離 袋鼠 樹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