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頭皮曬傷怎辦?皮膚科醫生:敷濕毛巾紓不適 勿用去角質洗頭水 (13:13)

除了臉和手腳,頭皮在烈日下亦可能曬傷。皮膚科專科醫生劉顏銘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提醒市民在戶外戴帽或撐傘防曬,頭髮稀疏或禿頭者尤其容易曬傷頭皮;塗防曬乳不要忽略髮際線和後頸。頭皮曬傷的話,通常會出現輕微紅腫,亦可能脫皮。倘嚴重曬傷令頭皮劇痛或出現水疱,應盡快求醫。劉顏銘續解說頭皮曬傷後應如何護理。

頭皮曬傷護理方法:

‧ 曬傷後,應立即降溫,可用凍水沖洗,或用濕毛巾敷在曬傷處,能紓緩曬傷後的不適。

‧ 宜用室溫水洗頭,避免用過熱的水洗頭。

‧ 宜用較溫和的洗頭水,避免使用可去角質的洗頭水。亦要避免使用含有光感敏成分(如青檸)的洗頭水。

‧ 曬傷後,避免電髮或染髮刺激頭皮。

‧ 倘曬傷部位出現痕癢情況,不宜搔抓癢處,以免抓損頭皮,增加細菌感染風險。

劉顏銘亦提醒,倘頭皮嚴重曬傷出現水疱,曬傷後1至2個月內或會出現暫時性脫髮。如果水疱引起發炎或細菌感染而留下疤痕,令毛囊受損,則可能長期掉髮或無法再長頭髮。

預防頭皮曬傷的方法:

‧ 進行戶外活動宜戴帽,外出時應撐傘。

‧ 頭髮稀疏或禿頭者,可在頭皮位置塗抹少量防曬乳,不宜塗太多防曬乳,以免堵塞毛囊。

‧ 塗防曬乳時,容易忽略髮際線、頸後頭髮以下位置,應多加留意。

防曬 實用資訊:

防曬SPF、PA值是什意思?物理性、化學性防曬,各有什麼優劣?

揀防曬勿追數 SPF100唔划算

防曬4注意 勿忽略頭皮嘴唇

天文台拆解防曬5謬誤

防曬產品使用6注意 塗抹全身需約9茶匙

「凍齡」秘訣:防曬保膠原蛋白

戴口罩也要防曬 戶外活動需全臉塗防曬 每兩小時補搽

皮膚乾燥先保濕、勿只靠底妝防曬

醫生提醒:塗過防曬宜用洗面乳洗臉

● 曬傷處理

曬後護理:忌冰敷 濕毛巾降溫再補濕

曬傷宜敷濕毛巾搽潤膚霜 忌敷西瓜皮或直接冰敷

兒童曬傷怎麼辦?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頭皮曬傷 曬傷 曬傷護理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