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戴口罩也要防曬 皮膚科醫生:戶外活動需全臉塗防曬 每兩小時補搽 (09:04)

夏天太陽猛烈,不少人外出都會塗上防曬霜,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戴口罩出街可否防曬?口罩遮蓋的部分是否要塗防曬霜?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接受明報網站訪問,解答有關戴口罩防曬的疑問。2021年報道:防曬Q&A|多雲日子不會曬傷?天文台拆解防曬謬誤【附圖:天文台紫外線指數5級】

紫外線能穿透口罩

胡惠福指出,一般的外科口罩並不能作防曬之用,陽光中的紫外線仍能穿透口罩接觸皮膚,曬傷或曬黑口罩內的皮膚。他建議長時間在戶外活動的人,在口罩覆蓋的面部皮膚也同樣要塗上防曬。

胡惠福提醒,全臉塗防曬後再戴口罩,會令面部皮膚侷熱,增加面部油脂分泌及毛孔堵塞的機會。與此同時,由呼吸造成的水氣、口水、細菌及肌膚表面的皮屑都會累積在口罩內,有機會誘發暗瘡、毛囊炎。他提醒戴口罩塗搽防曬的注意事項:

戴口罩塗防曬8建議

‧塗防曬霜後可待數分鐘才戴上口罩,忌塗得太厚,以免堵塞毛囊。

‧夏天容易出汗,在進行戶外活動時,盡量每兩小時補塗一次防曬(包括戴口罩的部位)。

‧如非長時間進行戶外活動,防曬霜只需塗在口罩沒有覆蓋的面部皮膚,以免進一步堵塞毛囊。

‧如果待在室內居多,半日補塗一次就足夠,例如午飯後。

‧夏天宜選擇較清爽的防曬產品,室內宜選用SPF 15及PA+++的防曬霜,戶外宜選用SPF 30或SPF50,及有PA+++的防曬霜。

‧面部皮膚如感到侷熱,建議在四周無人的安全環境下,每隔1至2小時脫下口罩休息5至10分鐘。

‧夏天皮膚容易出油出汗,誘發暗瘡,可多用面油紙吸油,或用溫和的爽膚水,或用紙巾加清水,抹去臉上過多的油脂,回家後再用洗面乳潔面。

‧若口罩有污漬、異味應盡快更換,不建議長期戴上同一個口罩。如情況許可,應減少皮膚與口罩的接觸時間。

文:黃詠賢

更多防曬貼士:

【皮膚科醫生教路】防曬6貼士:幾時要搽‧使用分量‧防曬裝備

相關字詞﹕戴口罩 防曬 防曬霜 曬傷 曬黑 皮膚 紫外線 PA+++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