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電解質︱運動後要喝電解質飲品? 營養師:打籃球一小時飲水加糖或食香蕉可補充 4類人慎飲

夏天流汗、做運動就要補充電解質?香港營養師學會(HKNS)認可營養師李杏榆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解釋什麼是電解質,以及何時應補充電解質。

李杏榆稱,電解質包括鹽分(鈉質)、糖分、鉀質、鈣質、鎂質和氯化物等,通常流汗、肚瀉、大小便時都會排出電解質。電解質的作用主要保持細胞正常運作,維持肌肉和神經健康,如身體缺乏電解質可能影響肌肉,容易抽搐,或覺得很累、頭痛等。

至於何時應補充電解質?李杏榆表示,除非是跑馬拉松或嚴重腹瀉,否則健康成年人不需要經常飲用電解質飲料,就算打了一個小時籃球,喝一杯添加小量糖分的水補充糖分,或者吃一隻香蕉補充鎂質和鉀質已經足夠。而流汗消耗的熱量其實很小,出街流汗僅會流失小量鹽分,在餐廳吃個飯已經可以迅速補充鹽分,因此毋須過於擔心。

4類人慎喝電解質飲料:

‧有腎功能問題的人/腎病患者

‧服用血壓藥者

‧服用長期病藥物者

‧正在管理體重者

文:張可兒

補水 相關資訊:

夏天補水忌狂灌水 飲水留意5事項

職安局教炎熱下工作補水3注意 每半小時飲一杯水忌以茶啡代水

炎夏行山 雷雄德教飲水、揀路線貼士【短片】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電解質 電解質水 流汗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