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行山|大嶼山入秋至今最少6場山火 一文睇漁護署三大防山火措施

秋冬是行山旺季,然而在風高物燥的時節,一個煙頭或小火種已足以引發山火;單在今年秋冬季,大嶼山已發生了6場山火。漁護署轄下香港郊野公園facebook分享3個護林小知識,介紹漁護署有什麼措施防止山火。

郊野公園滅火隊

每年10月至翌年4月,郊野公園職員會化身滅火隊,24小時駐守郊野公園,確保可以及時撲救山火。滅火隊裝備包括頭盔、護目鏡、防火手套、防火服、防火鞋、火拍及背泵。

隔火帶

通常闊20公尺,在林區外圍建立,郊野公園職員會在火季來臨前,於8月中下旬清除隔火帶地上的雜草,原理是萬一發生山火,只要隔火帶缺乏草木等燃料便不會燒着,可以阻慢甚至隔斷山火蔓延。救火隊亦可在隔火帶撲滅火苗,防止山火進入林區。

防火綠帶

闊20公尺,在林區內縱橫交錯建立,綠帶多由台灣相思樹組成,因為它較耐火燒,而林底通常較少草木植物生長,可減慢山火蔓延。另一種可用作防火綠帶的,是耐火的本地樹種木荷。

大家觀賞大自然景色之餘,亦要做個負責任的行山客,留意保護環境,勿留下火種。

行山 相關資訊:

行山遇蛇怎算? 玩「木頭人遊戲」可自保【附遭蛇咬應變須知】

郊遊遇蜜蜂怎麼辦?漁護署教安全3指引、遇蜂應變5措施

餵猴子野豬或釀4壞影響 漁護署籲郊野勿餵「野」

行山睇天氣預報 上天文台「遠足路徑天氣服務」【附連結】

行山裝備 相關資訊:

行山保暖三寶 越野跑教練:預1小時1公升水 水袋忌放甜飲【短片】

認識行山鞋防跣鞋底 揀大半碼防逼腳趾【短片】

行山襪蓋腳眼防沙石磨損 話你知厚薄襪點揀【短片】

消委會測試報告|6款行山鞋防水表現遜色 3樣本浸水一小時已入水【附名單】

相關字詞﹕行山 山火 愛護林木 郊野公園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