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野芋含草酸鈣針晶體可致中毒 烹煮無法除毒勿誤食【附防草酸鈣針晶體中毒4招】

芋頭是不少人喜愛的食物,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提醒,可食用的芋頭與行山見到的野芋(海芋)不同,兩者的葉雖然相似,都是大大塊的「倒心形」,但野芋葉和根含有大量草酸鈣針晶體,可引致中毒,烹煮無法消除其毒性,市民應小心避免誤食。

本港多次有市民疑誤食含「草酸鈣針晶體」的蔬菜後中毒,大家應多加留意:

什麼食物與草酸鈣針晶體中毒有關?

.本港過往中毒的個案,主要涉及進食含有草酸鈣針晶體的野芋。

.另有涉及通菜、白菜、菜心及西洋菜的中毒個案,這些蔬菜本身不應含有草酸鈣針晶體,故懷疑是當中混入含草酸鈣針晶體的植物導致中毒。

草酸鈣針晶體中毒有什麼症狀?

.舌頭、口腔與嘴唇麻痺和灼熱。

.舌頭或嘴唇腫脹。

.刺激症狀有時會波及上呼吸道。

.症狀是迅速及即時發作,多數人病情輕微,並在短時間內緩解。

如何預防草酸鈣針晶體中毒?

.切勿採食野生植物。

.注意有菜商可能用含草酸鈣針晶體的野芋葉覆蓋蔬菜,應去除混在蔬菜中的任何不明植物及異物。

.向可靠的供應商購買蔬菜。

.切勿進食來源不明的蔬菜。

*草酸鈣晶體不溶於水,而且耐熱,因此清洗及烹煮均不能清除有毒植物中的草酸鈣。

*食安中心提醒,如進食後感不適,應立即求醫,並帶同剩餘食物就診。

草酸鈣針晶體如何傷害人體?

.植物細胞在咀嚼過程中受破壞,水分會進入細胞使其膨脹,將尖利的草酸鈣針晶體大力推進至口腔,刺痛舌頭、牙齦及咽喉等敏感組織,令口腔組織受傷。

.部分植物細胞含有促進蛋白質分解的酶,可透過誘發炎症反應加劇刺激,一些針晶體帶有坑紋以容納這些酶。

資料來源:食物安全中心

草酸鈣針晶體 相關資訊:

食菜防草酸鈣針晶體中毒 專家:蔬菜攙雜不知名菜葉應棄掉

草酸鈣針晶體食物中毒 相關報道:

婦食Big Big Shop西洋菜後喉嚨腫痛腹瀉 疑草酸鈣針晶體致食物中毒

兩人吃塔菜疑草酸鈣針晶體中毒

曾吃類似芋頭植物 5人疑草酸鈣針晶體中毒

洗菜貼士:

洗菜浸菜有法 專家教路:至少換3次水

營養師教洗菜三部曲 助除農藥保營養

相關字詞﹕草酸鈣針晶體 野芋 草酸鈣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