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留家抗疫|洗菜浸菜有法 專家教路:至少換3次水稀釋農藥 菜葉類首輪清洗勿剝外層 (08:08)

近日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峻,很多人改在家中煮食,處理食材也有學問。不少人洗菜會採用浸洗方式,這樣可有效洗走農藥?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應用科學系講師陳子聰表示,清洗蔬菜的重點不在於浸多久,而在於換多少次水來稀釋蔬菜表面依附的農藥。

最佳方法 用流動清水洗菜

浸洗蔬菜時,陳子聰建議最少換水3次,每次至少浸洗5分鐘。先裝一盆清水,清水要浸過蔬菜,浸洗時要多番揚動,令殘餘農藥能較易離開蔬菜表面。他指出,用流動的清水沖洗蔬菜最為理想,但因耗用大量清水,未必太多人會跟從。

首輪清洗 勿剝開外層菜葉

陳子聰提醒,一般菜葉類蔬菜作首輪清洗時,不要事先剝開外層菜葉,如此農藥會更易內滲。浸洗時盡量要多次揚動,洗走依附蔬菜表面的殘餘農藥。首輪清洗的殘餘農藥最多,之後就可以剝開外層的菜葉,徹底清洗內藏的泥漬及菜蟲等雜質。

他指出包菜類蔬菜,可以棄掉最外圍的一層,因為殘餘農藥大多依附在菜葉表面,蔬菜內層相對較少農藥。

文:黃詠賢 

食物安全 相關資訊:

營養師教洗菜三部曲

計劃一周買餸清單居家抗疫 專家教延長蔬菜肉類保鮮期

話你知:甜味易壞蔬果較易殘留農藥

蔬菜處理4招 減低硝酸鹽致病風險!食安中心話你知

處理沙律菜4招 防食物中毒

相關字詞﹕食物安全 洗菜 浸菜 農藥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