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食菜防草酸鈣針晶體中毒 專家:蔬菜攙雜不知名菜葉應棄掉 (18:45)

昨日(4日)報道稱一名女子在家中進食網購的西洋菜後,出現喉嚨腫痛、腹痛、惡心及腹瀉等病徵,懷疑誤食含草酸鈣針晶體的植物致食物中毒【詳細報道】。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應用科學系講師陳子聰表示,一般食用蔬菜不會含草酸鈣針晶體,市民毋須過分擔心。惟食用蔬菜裏有可能攙雜其他不知名或來路不明的植物,一旦誤食含草酸鈣針晶體的植物有可能引致食物中毒。

清洗及煮熟難避免中毒

陳子聰指出 ,一些外形類似芋頭的植物,例如海芋(亦稱野芋)的葉和塊莖,可能含有草酸鈣針晶體,這些微小的針狀晶體可滲入皮膚及黏膜,引起刺激。他建議要預防不慎進食含草酸鈣針晶體植物致中毒,在洗菜時,應把不知名或無法辨識的菜葉或葉梗取出直接棄掉。因為草酸鈣針晶體不溶於水,即使清洗後及煮熟後亦難以避免中毒。

預防草酸鈣針晶體中毒5貼士:

‧食用蔬菜裏有機會攙雜其他植物,洗菜時,應把不知名或無法辨識的菜葉或葉梗取出棄掉

‧購買蔬菜要光顧可靠的供應商

‧留意有菜商可能用海芋葉覆蓋蔬菜

‧切勿採摘野生植物

‧切勿進食來源不明的蔬菜

草酸鈣針晶體食物中毒 相關報道:

婦食Big Big Shop西洋菜後喉嚨腫痛腹瀉 疑草酸鈣針晶體致食物中毒

兩人吃塔菜疑草酸鈣針晶體中毒

曾吃類似芋頭植物 5人疑草酸鈣針晶體中毒

洗菜貼士:

洗菜浸菜有法 專家教路:至少換3次水

營養師教洗菜三部曲

相關字詞﹕草酸鈣 草酸鈣針晶體 食物中毒 食物安全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