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林鄭拒全面封關 稱世衛促勿採取助長歧視行動 (18:16)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惡化,醫護人員醞釀下周一(2月3日)起罷工,要求港府全面封關,「醫管局員工陣線」表示,已有逾6700名醫管局員工簽署罷工宣言。特首林鄭月娥今午(31日)見記者時稱,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引,「不應採取可能助長歧視的行動」,若全面阻止內地旅客或任何人入境香港,與世衛聲明「有衝突」,反問「我們處理公共衛生,為何用居住地或戶籍劃分呢?」

醫管局員工陣線在facebook發出聲明回應林鄭月娥,表明「我要真封關」,指出全面堵截所有經內地入境的非香港居民並非歧視內地旅客,並要求政府「停止玩弄數字」,必須公開從內地入境香港的真實人數。

香港其中6個口岸自昨日(30日)起關閉,林鄭月娥表示,昨日除機場外各口岸抵港的內地客,較14天前減少91%;昨日內地入境香港的人當中,內地客佔9.7%,顯示入境者絕大部分是回港港人。她認為現時的口岸管制措施已符合世衛要求,是「比較適當」的措施,但港府亦會密切監察疫情及與內地當局聯繫,考慮可否再加大力度管控關口。

林鄭月娥又稱,明白提出全面封關的醫管局醫護人員是擔心受感染及工作量大增,但她表示,截至昨日中午12時,680宗符合呈報準則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懷疑個案中,550人、即大部分是香港居民。她說,政府會透過減省醫管局平日要提供的服務,以及提供足夠防護物資等方式,盡力保護醫護人員,呼籲全社會防疫抗疫時要「互相包容、尊重、互諒互讓,而非針對性排斥某部分的人士」。

她強調,政府已採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減少內地及其他地方旅客來港,呼籲醫管局醫護人員認真重新考慮任何罷工計劃,否則「受苦的是病人和香港醫療系統」。

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

全港學校延至3月2日復課 14日內曾到湖北港人安排入住檢疫中心

港至今發現48湖北旅客 15人已自行離境

「局部封關」後訪港內地人跌29.6% 遜政府預期

醫護工會擬發動下周一罷工 醫生協會:尊重醫生勞工權利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人數 武漢肺炎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封關 醫管局 醫管局員工陣線 醫護人員 罷工 林鄭月娥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