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體育

單車|香港單車隊改朝換代 達海飛坐正成首任外籍總教練 (16:38)

執教香港單車隊長達30年的沈金康去年底榮休後,港隊總教練之位一直懸空。不過,中國香港單車總會主席梁鴻德今(19日)向本報證實,早前以署任總教練身分在主場領軍出戰國家盃的達海飛(Herve Dagorne)將會「坐正」,成為港隊首名外籍總教練。

紅褲子出身的達海飛在運動員時期為場地單車長距離車手,並於1988年及1992年代表法國隊出戰兩屆奧運。他在退役後轉執教鞭,2009年起成為法國隊總教練,2015年轉教哈薩克隊,3年後再加入港隊,成為中長距離組教練,在杭州亞運贏得2銀1銅的「小車神」李思穎,在青年組時間亦開始接受對方教導。

梁鴻德透露,有逾10名教練應徵港隊總教練一職,經過總會及體院的面試後,達海飛終脫穎而出,「達海飛與其他應徵者的履歷差不多,他曾執教其他國家隊,當時麾下運動員亦在高水平的賽事有好成績。他本身是參加過幾歷奧運的中長距離車手,清楚訓練和比賽的安排,加上在香港有一定年資,我們了解他,他也熟悉港隊運動員」。

港隊正處於爭奪巴黎奧運資格的重要關頭,梁鴻德期望確定總教練人選能穩定軍心,但他強調港隊正值新舊交替階段,除了沈金康教練榮休,李慧詩、梁峻榮等多年骨幹亦相繼退役,故其目光放得比較長遠,「我們不會要求港隊短期內在世界賽、國家盃、奧運等國際賽有好成績,但希望亞洲賽可維持有獎牌,並將目光放到下屆(名古屋)亞運及(洛杉磯)奧運」。

港隊中長距離組現時在雲南出戰全國聯賽,下月7日將赴加拿大備戰最後一站國家盃,續爭奧運積分。現年57歲的達海飛曾透露完成國家盃後,將會安排港隊到歐洲集訓寓賽於操,梁鴻德也期待對方的人脈有助港隊發展,「如港隊到歐洲集訓,我們希望青少年運動員都有名額,可親身感受當地比賽水平,繼而刺激自己努力訓練,尋求進步」。

相關報道:單車|李思穎全能賽排12感失望 場地國家盃煞科 入座率八成創3日新高

相關報道:單車︱70歲沈金康年底退休結束29年港隊總教練生涯 體院公開聘新帥領軍

其他報道:網球|黃澤林首戰ATP大師賽 邁亞密資格賽首圈奏捷 距離正賽只差一步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體育 單車 達海飛 沈金康;梁鴻德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