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體育

【NBA】NBA前總裁史端病逝 享年77歲 米高佐敦:若沒有他,NBA不會有今天 (18:20)

曾領導NBA籃壇30載的前總裁大衛史端(David Stern),於美國時間元旦日晚上因病離世,享年77歲。

2014年卸任NBA總裁的史端,上月12日在紐約吃午餐時突發性腦溢血暈倒送院,據報一直住院留醫的他至元旦日晚上不治,享年77歲。

律師出身的史端,1960年代起參與多項與NBA有關的法律事務,1978年更當上聯盟的首席法務總監,至1984年更接替拉利奧拜恩,成為第4任NBA總裁。在他擔任總裁的首個選秀會上,迎來「波神」米高佐敦、奧拉祖雲、巴克利及史托頓等日後的一代傳奇球星。

即使如此,當時NBA在市場價值及受關注程度均遠不及同為美國體壇四大聯盟的MLB(美國職棒大聯盟)及NFL(美式足球聯盟)。因此史端在掌權初期已大力著手推動全球化,在多方面提升NBA的品牌價值。除了對外的推廣及宣傳外,對內亦有不少象徵性變革,包括在上任首年的NBA季後賽將隊數由12隊增至16隊,翌年首辦NBA選秀會前進行直播球隊抽籤儀式,雖在1985年首次舉行時,曾出現「冷信封事件」而備受質疑,但其後發展力證這種具娛樂性的方式奏效,亦取得製造輿論的效果。

此外,史端任內亦致力擺脫過往NBA球員形象一般的印象,推行嚴格的藥檢制度外,又規限所有球員在場邊的衣著,期望在球員的健康及外表上改善形象。

史端於1980年代致力將NBA推廣至世界,在世界各地先後舉辦季前賽,包括亞洲的中國及日本。至1990年代,更進一步將部分常規賽移師外國舉行,這史無前例的做法,亦吸引了不少其他體壇仿效。除此之外,1995年NBA版圖更延伸至籃球發源地加拿大,進駐溫哥華及多倫多,建立灰熊(現已遷至孟菲斯)及速龍,意味NBA不再只局限於美國境內。

對於史端的離世,籃壇上下均表哀悼,其中米高佐敦表示:「假如沒有史端,NBA不會有今天的成就。他引領了聯盟的發展方向,將聯盟推向國際,這是以前難以想像的。」

其他報道:【英超】阿仙奴兩蛋贈曼聯 阿迪達響頭炮 普巴或做手術 蘇斯克查暗示買中場

其他報道:【單車】風波後重開社交專頁 李慧詩:奧運年盼與港人度難關

相關字詞﹕體育 編輯推介 籃球 大衛史端 米高佐敦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