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中加互逐外交人員 源於加議員疑遭中方恐嚇【本輪外交風波時序】 (15:24)

中國及加拿大關係近日再度緊張,陷入互相驅逐外交人員的局面,是華為孟晚舟事件以來中加關係最嚴峻一次。本文整理今次中加外交風波時序。

5月1日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引述加拿大安全情報局2021年7月所做報告稱,北京試圖獲取在野保守黨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身在香港的親人資料。莊文浩曾批評中方對待維族穆斯林的方式是「種族滅絕」。他稱是看到報道才得知香港的家人受威脅。相關報道:「在港家人受威脅」 加議員批政府沒示警(5月3日)

5月4日

加拿大外長喬美蘭(Melanie Joly)傳召中國駐加大使,就中方人員涉企圖恐嚇莊文浩表達關注,又表明加拿大不容忍這種干預,正考慮各項應對選項,包括驅逐中方外交官。相關報道:議員疑遭恐嚇 加拿大考慮逐中方外交官 中方促停自導自演政治鬧劇(5月5日)

5月8日及9日

加拿大周一(8日)將中國駐多倫多領事館外交官趙巍列為「不受歡迎的人」,宣布驅逐。中方周二(9日)宣布反制措施,將加拿大駐上海總領館領事甄逸慧列為「不受歡迎的人」,要求她離開中國。

相關報道:

加拿大驅逐中國外交官趙巍 中方提嚴正抗議將反制 (5月9日)

中方列加拿大駐上海總領館領事甄逸慧為「不受歡迎的人」 要求周六前離華(5月9日)

相關字詞﹕中國 加拿大 中加關係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