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加拿大驅逐中國外交官趙巍 中方提嚴正抗議將反制 (09:38)

加拿大周一(8日)決定驅逐中國駐多倫多領事館外交官趙巍,他被指有份參與涉嫌企圖恐嚇加拿大華裔議員莊文浩。加拿大外長喬美蘭(Melanie Joly)表示,絕對不會容忍外國以任何形式干預。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發聲明,認為這是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違反中加雙邊相關協定,蓄意破壞中加關係。中方強烈譴責並堅決反對,已向加方提出嚴正抗議。中方將堅決採取反制措施,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由加方承擔。

今次事件加劇本已緊張的中加關係,加拿大政府將涉事外交官列為「不受歡迎的人」,將他驅逐。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表示,加拿大政府基於個別政客和媒體所謂「中國干涉加內政」的謊言而將領事官員列為「不受歡迎的人」,強調中國從不干涉別國內政,有關指控毫無根據,是對中方赤裸裸的污衊抹黑和基於意識形態偏見的政治操弄。加方無理挑釁,嚴重損害中國外交領事人員合法權益。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奉勸加方立即懸崖勒馬,「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愈走愈遠」,警告倘加方肆意妄為,中方勢將作出堅決有力回擊。

(路透社/法新社/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網頁)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