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議員疑遭恐嚇 加拿大考慮逐中方外交官 中方促停自導自演政治鬧劇 (11:37)

加拿大外長喬美蘭(Melanie Joly)周四(4日)表示,已就有中方人員涉嫌企圖恐嚇加拿大華裔議員莊文浩一事,傳召中國駐加拿大使表達關注。她表明加拿大不容忍這種干預,正考慮各項應對選項,包括驅逐中方外交官。中國駐加大使叢培武稱,中方強烈敦促加方立即停止自導自演的政治鬧劇,若加方執意挑釁,中方將堅決奉陪到底。

相關報道:「在港家人受威脅」 加議員批政府沒示警(5月3日)

喬美蘭周四出席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聽證會,備受莊文浩質詢。她補充,加拿大政府正小心衡量中方報復的可能性,但相信中方或採取涉及經濟及外交等利益方面的報復。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發聲明稱,叢培武會見加拿大外交部負責人時,對於加方威脅可能驅逐中國駐加外交人員提出強烈抗議。叢培武指出,中方外交領事官員一向恪守有關國際公約和中加領事協定,依法履職。加拿大個別政客和媒體為撈取政治私利和博人眼球,出於意識形態偏見,大肆操弄涉華議題,肆意攻擊抹黑中國,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路透社/BBC/CNN/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網站)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