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女嬰真空吸引術出生8天夭折 專家證人:死因九成與真空吸引術有關 (15:59)

女嬰詹雪琳於2016年1月30日在聯合醫院,四度使用真空吸引術出生後,出現帽狀腱膜下出血,出生8天夭折。死因聆訊今(19日)續,兒科專家霍泰輝認為帽狀腱膜下出血是主要死因,九成與真空吸引術有關。他稱這般嚴重出血情況相當罕見,亦難以處理,當時醫生「要做嘅都做咗」。

中大兒科學系兒科講座教授霍泰輝以專家證人身分作供,他指出帽狀腱膜下出血和真空吸引術一定有關,加上女嬰四次使用真空吸引術。他甚少見如此嚴重的帽狀腱膜下出血,行醫40多年只醫治過兩名出現嚴重帽狀腱膜下出血的病人。他僅見過有一名早產嬰兒順產時有類似嚴重出血,但本案女嬰並非早產。

他稱,醫生此時只能「盡量追」輸血予病人,即使盡力也可能追不及失血速度,認為醫生「要做嘅都做咗」。他指出,醫生已懷疑女嬰帽狀腱膜下出血,並摸到女嬰頭部腫脹及每4小時量度頭圍,而在其他情況下,很少會頻密量度頭圍。

霍泰輝認為本港帽狀腱膜下出血案例不多,醫生經驗少,若針對初生嬰兒設立大量輸血程序指引,可協助醫生診治,惟事前需做大量研究。他指出,當時醫生應盡快為女嬰輸血,至於多早才算及時,他則稱醫生判斷時仍有困難,例如要考慮女嬰腦部損傷、心臟負荷和血液配對等。

他稱現時未有該統一兒科指引,醫生只能「執生」,一旦發現嬰兒缺乏凝血因子時,立即補充輸血應對。他又建議及早由資深醫生介入。研訊將於下周一(22日)結案陳辭。

女嬰真空吸引術出生8天夭折 相關報道:

專家證人料醫生誤判胎位吸盤錯置(11月18日)

實習助產士:產婦盼剖腹 醫生解釋胎頭深入開刀有危險(11月17日)

助產士:嬰兒出生頭腫 呼吸困難手腳藍紫色(11月16日)

母稱醫生沒解釋真空吸引術接生風險 醫生:獲產婦口頭同意(11月15日)

相關字詞﹕死因庭 真空吸引術 死因研訊 聯合醫院 帽狀腱膜內出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