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女嬰真空吸引術出生8天夭折 助產士:嬰兒出生頭腫 呼吸困難手腳藍紫色 (15:13)

女嬰詹雪琳於2016年1月30日在聯合醫院,四度使用真空吸引術出生後,出現帽狀腱膜下出血,出生8天便夭折,死因研訊進入第二天。女嬰出生後為其急救的助產士供稱,女嬰出生時頭部腫起,因發現她呼吸困難、手腳呈藍紫色,故首先通知兒科醫生協助;接手的兒科醫生表示,女嬰轉送新生兒深切治療部後,呼吸有改善,曾評估她可能有帽狀腱膜下出血,但認為當時情況不嚴重。

助產士方穎思供稱,2016年1月30日凌晨1時35分進入產房,輔助產婦翁美容生產,因翁美容的第二產程過長,2時35分通知駐院醫生陳頌妍到場協助,其後方穎思曾離開產房,由另一名楊姓助產士協助,方穎思在陳頌妍決定使用真空吸引術時回產房。方穎思稱,不肯定陳頌妍曾否向翁美容解釋風險。

女嬰出生後,方穎思檢查女嬰臉色正常,但肢端呈藍紫色,呼吸亦不順暢,檢查血氧飽和度僅80至85%,遂通知兒科駐院醫生李詠琛。

李詠琛供稱,她於女嬰出生後5分鐘被召喚到產房協助,助產士告知嬰兒呼吸窘迫和發燒,她亦發現女嬰喘氣、臉色蒼白,遂在3時40分將女嬰送抵深切治療部。女嬰送進氧氣箱後,呼吸改善,李詠琛再為女嬰輸生理鹽水及抗生素。

醫生:帽狀腱膜下出血常見 有機會自行痊癒

李詠琛其後檢查女嬰頭皮有腫塊,考慮女嬰曾四度使用吸盤,懷疑是帽狀腱膜下出血,故緊密監測其頭圍和腫塊質地,亦評估女嬰可能需要輸血,故為她抽血及配血。李詠琛補充,帽狀腱膜下出血在新生兒中頗為常見,亦有機會自行痊癒。她在4時及5時,兩次評估女嬰的腫塊並沒流動或向前方伸延,推斷其帽狀腱膜下出血並非發展中。至當日早上6時,她發現女嬰反應不活躍,血液氣體分析異常,故通知兒科駐院醫生周哲光。

女嬰出生8天夭折死因庭 相關報道:

母稱醫生沒解釋真空吸引術接生風險 醫生:獲產婦口頭同意(11月15日)

相關字詞﹕詹雪琳 真空吸引術 聯合醫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