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女嬰真空吸引術出生8天夭折 專家證人料醫生誤判胎位吸盤錯置 (17:54)

女嬰詹雪琳於2016年1月30日在聯合醫院,4次使用真空吸引術出生後,出現帽狀腱膜下出血,留院8天不治。專家證人、港大婦產科名譽副教授梁國賢認為,當時使用真空吸引術的決定正確,但估計醫生誤判胎位,將吸盤錯置女嬰頭部較前位置,令腱膜受拉扯,增加帽狀腱膜下出血風險達6倍。

梁國賢強調,醫療報告中沒有吸盤位置紀錄,只能估計當時曾錯置吸盤,但認為產婦翁美容當時的宮頸全開,胎兒頭部亦深入其盆腔,加上胎兒重量適中,估計若正確放置吸盤,應不需要使用吸盤4次才拉出胎兒。

梁國賢亦認同驗屍報告所指,女嬰死於嚴重帽狀腱膜下出血,引致缺血性腦病及器官衰竭。他續稱,真空吸引術是帽狀腱膜下出血的已知風險,在約0.5%使用吸盤的嬰兒中出現,沒使用吸盤的嬰兒則只有0.05%出現。女嬰是翁美容的第一胎,母親的盆腔肌肉組織較緊;女嬰需多次使用吸盤,令頭皮受創,兩者均增加帽狀腱膜下出血風險。

女嬰出生8天夭折死因庭 相關報道:

實習助產士:產婦盼剖腹 醫生解釋胎頭深入開刀有危險(11月17日)

助產士:嬰兒出生頭腫 呼吸困難手腳藍紫色(11月16日)

母稱醫生沒解釋真空吸引術接生風險 醫生:獲產婦口頭同意(11月15日)

相關字詞﹕死因庭 真空吸引術 死因研訊 聯合醫院 帽狀腱膜內出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