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海關破今年最大宗海上走私 檢近2000萬元貨品拘1人 (11:30)

海關搗破一個活躍於流浮山的走私集團,檢獲市值約2000萬元貨物,包括電子零件、鮑魚、燕窩、貴價化妝品等,一名男子涉案被捕,是今年最大宗海上走私案。

海關今年初鎖定一個活躍於流浮山的走私集團,至前日(16日)晚上11時許,海關出動近百人採取行動,當時一輛貨車駛入流浮山稔灣路一帶海邊停下,走私分子從貨車取貨,利用長滑梯將貨物快速運到海面一艘快艇上。

海關人員隨即上前拘捕岸上一名32歲男子,其餘走私分子跳上快艇加速逃去。海關於岸上檢獲涉事滑梯,在涉事貨車搜出22件已包膠的走私物品,包括大量電子零件、鮑魚及燕窩等高價食材、高級化妝品等,市值約2000萬元。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特別調查第一組指揮官呂少輝表示,該走私集團熟悉流浮山地形,該處十分僻靜,路面崎嶇不平且沒有街燈,現場距離香港水界約兩海里,涉事快艇有900匹馬力,時速達60海里,不到兩分鐘便可由現場駛離本港水域,附近海邊亦有大片紅樹林及蠔排,水域深淺不一妨礙海關埋伏,走私集團更派人把風及選擇深夜走私,增加海關追截難度。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高級監督胡偉軍表示,內地市場對高價貨物需求大,惟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令陸路運輸受阻,走私集團改以海路走私。是次案中檢獲貨物全屬高關稅貨品,關稅與增值稅約100%至160%不等,相信走私集團可逃避稅款逾1700萬元。

胡偉軍稱是次走私集團未有先落貨再經木製滑梯搬上快艇,反直接把滑梯掛上貨斗直接搬貨加快效率,且其鐵製滑梯設有滾輪能加快運貨速度,手法罕見。翻查資料,海關於去年最少截獲兩宗涉及鐵製滾輪滑梯的海上走私案。

其他報道:容海恩:艾未未作品或違《港區國安法》低俗不安 陳錦成:「或見識少」建議虛心學習

其他報道:葉國謙:不想再與田飛龍隔空罵戰

其他報道:IVE前行政助理涉入侵警內聯網罪脫 官:沒證據證明被告實際取得資料

相關字詞﹕走私 海上走私 流浮山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