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IVE前行政助理涉入侵警內聯網罪脫 官:沒證據證明被告實際取得資料 (12:30)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前行政助理涉在Telegram取得警隊內聯網的登入資料後,前年6月利用家中電腦入侵警隊內聯網被捕,被控不誠實及意圖不誠實取用電腦等3罪,案件今(18日)於觀塘裁判法院裁決。裁判官鍾明新指出,若被告有意圖獲取內聯網資料,他理應用首次成功登入的帳戶再次登入從而達到目的,但被告被強制登出後,反而「求奇撞」其他帳戶,幾次失敗後便放棄,加上亦沒證據證明被告實際上在瀏覽過程中得到什麼資料,終裁定被告3項罪名不成立。

現無業的梁柏穎(26歲)原被控於2019年6月12日,在香港取用及意圖取用香港警務處的內聯網「Point from Home」,目的在於使其本人或他人不誠實地獲益;交替控罪指稱被告同日在無合法辯解下損壞該伺服器。

鍾官在裁決時稱,本案爭議點在於被告是否有相關的犯罪意圖。對於被告自辯稱,他見Telegram 頻道有登入警隊內聯網的教學,因好奇而嘗試登入,亦想對比公眾可查閱的「政府電話簿」,與警隊內聯網中「電話簿」的資料是否一樣,以核實網站真偽,鍾官稱被告當日確認曾瀏覽「政府電話簿」網頁,亦同意被告說內聯網的設計簡陋、保安級別低,接納他登入是想驗證網站的說法。

鍾官續指出,控方沒證據證明被告確實得到什麼資料,以及他在內聯網的動作有傷害其運作,基於控方未能在毫無合理疑點下證明被告犯罪,裁定被告所有罪名不成立。

相關報道:26歲男子涉入侵警隊內聯網受審 警誡稱「唔知咁樣做係犯法」(2月17日)

相關字詞﹕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不誠實及意圖不誠實取用電腦 觀塘裁判法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