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鄭紀航3宗審訊投訴不成立 總裁判官:無讚揚刺傷梁國雄被告「熱愛社會」 (17:22)

司法機構今(15日)公布部分對於裁判官鄭紀航的投訴結果,認為針對鄭官的有關投訴不成立,對於各宗案件的投訴,總裁判官均稱鄭官無表達任何個人、或帶政治傾向性的言論,亦無表面偏頗。

八旬翁黃森球今年4月用鑿刺傷社民連成員梁國雄,被判囚3個月6日,裁判官鄭紀航判刑時稱看得出被告「熱愛社會」、因政見不同而犯案。總裁判官認為,鄭官並無合理化被告的犯罪行為,而是再三告誡被告不可以因意見不同而訴諸暴力,又稱鄭官無讚揚被告「熱愛社會」,只是表示按被告人的說法,熱愛社會及因政見不同而作犯罪行為。

相關報道:八旬翁認刺傷梁國雄候判 官:被告「熱愛社會」與對方政見不同才犯案(9月17日)

此外,一名廣告設計師因用傘打警員頭盔,並被搜出管有兩支噴漆,被裁定罪成判囚5個月15日。有投訴指稱鄭官量刑時以「自私」、「令人厭惡」形容被告行為,構成偏頗,總裁判官稱,鄭官旨在指出案件罪責嚴重之處,並對比其他案例,說明量刑考慮。

相關報道:廣告設計師襲警及藏噴漆罪成囚5個半月 官斥謊話連篇勸以港為家須守法(9月11日)

另一宗案件中,一名學生藏有3支噴霧罐並黏上打火機,判囚10個月。投訴稱鄭官判刑偏頗、針對有政治立場的被告。總裁判官認為,鄭官有為被告索取勞教中心報告,稱被告身體健康狀況不適合進入勞教中心,考慮案情、嚴重性等判囚10個月,認為其口頭判刑理由清楚交代量刑基礎及理據。

相關報道:20歲學生藏打火機噴霧罐囚10月(7月14日)

總裁判官強調,每宗針對司法行為的投訴,均依循既定機制處理,並稱留意到上述案件的被告並沒有、或已放棄以定罪不穩妥、刑罰明顯過重等理由提上訴,律政司亦無以判罰明顯過輕為由申請覆核。

相關報道:何俊堯審訊遭投訴 6宗不成立 總裁判官:裁決判罰經裁判官獨立斷案決定 (10月8日)

相關字詞﹕鄭紀航 司法機構 投訴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