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上半年多種空氣污染物跌至2016年以來新低 疫情下一度緩和後反彈 (20:10)

健康空氣行動回顧今年1至6月空氣質素,3個路邊監測站的微細懸浮粒子(PM2.5)、可吸入懸浮粒子(PM10)和二氧化氮平均濃度,均為2016年以來新低,其中以PM2.5的跌幅最顯著,按年減16%;其次是PM10,減幅12.6%;二氧化氮則較去年微跌5.1%。

然而,路邊監測站錄得的臭氧濃度見5年新高,今年上半年的平均值為每立方米33.3微克,較去年同期增加21.1%。健康空氣行動促政府加快研究臭氧大幅上升原因,以及控制區內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水平,抑制臭氧形成。

另外,多區空氣質素有改善,當中以東涌、荃灣及大埔較顯著,惟PM2.5及PM10的濃度仍超出世衛標準。

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7月出現第三波爆發,政府收緊限聚令及社交距離限制,市民減少出行,路邊監測站錄得的空氣污染物水平跌至2020年最低點。但疫情在8月中開始緩和後,3個路邊監測站的空氣污染物濃度反彈,7月至9月期間躍升56.5%至136%不等。

健康空氣行動分析,巴士是路邊空氣污染物主要來源之一,專營巴士營運商因應市民減少出行削減班次,乘客人次按年減27%,由於巴士排放廢氣減少,路邊空氣質素得以改善。

健康空氣行動行政總裁馮建瑋認為,這是一個契機,政府應重新審視公共衛生及環境政策,仿效外國因應疫情制訂「綠色復蘇」政策,在疫情後「重建」一個健康的城市,例如發展零排放公共運輸、增設更多低排放區等。

其他報道:新冠肺炎|陳漢儀:「staycation」不宜開派對 將約見業界提醒嚴守防疫措施

其他報道:政府增撥500萬供乙肝孕婦藥物 明年起為無免疫力嬰兒接種疫苗

相關字詞﹕空氣污染 空氣質素 懸浮粒子 臭氧 新型冠狀病毒 新冠肺炎 健康空氣行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