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司法機構本月起公布大眾關注案件判辭撮要 另上載投訴法官調查結果 (13:40)

司法機構今(8日)公布由本月起,司法機構會在切實可行情況下,就可能引起廣泛公眾關注的區域法院及裁判法院判決製備撮要,並將其上載於司法機構網頁;另由今年7月起,若任何案件出現大量關於法官行為而內容相同或同似的投訴,投訴法官行為秘書處會在司法機構網頁公布投訴要點、調查結果及所涉考慮因素。

司法機構稱,在司法公開的原則下,除少數極為例外的情況(如涉及兒童事宜的案件),所有法院聆訊均開放予公眾旁聽。區域法院及以上級別法院的判案書、裁決理由及判刑理由均可在司法機構網頁查閱。

司法機構強調,由於司法獨立的基本原則,司法機構不能亦不會處理針對司法或法定決定的投訴,因為任何對司法或法定決定的不滿,也應該透過上訴、覆核或相關司法程序的機制處理;而過往紀錄顯示,司法機構處理的投訴大部分是針對司法或法定決定。

至於其他有關法官行為的投訴,司法機構會在合理可行的情況下盡快處理,並在完成調查後把結果上載網頁。

司法機構 相關報道:

何俊堯遭投訴6宗不成立 涉仇栩欣襲警罪脫、鄭家朗擾亂立會罪成案【重點一覽】

何俊堯審訊遭投訴 6宗不成立 總裁判官:裁決判罰經裁判官獨立斷案決定

相關字詞﹕司法機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