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青協調查:近兩成受訪青年曾吸食大麻 有個案曾月耗近2萬元買大麻 (18:00)

有國家近年推行大麻合法化,惟管有、吸食或販運大麻在香港均屬違法。香港青年協會今年訪問了647名青年,發現當中125人曾吸食大麻,佔19.3%,更有475人表示會考慮吸食大麻。青協表示,相關現象令人擔心,顯示青年低估大麻禍害,不把大麻當作毒品。有受訪者更透露,曾月耗近2萬元購買大麻,直至記憶力受損才決心戒毒。

青協西貢及黃大仙外展社會工作隊單位主任楊健華表示,青協今年5至6月訪問了647名10至35歲青年,發現有125人曾吸食大麻,當中九成服用者的年齡介乎16至30歲,他們服用主因是減壓、好奇及解悶,並主要從網上購入大麻。

楊健華引述調查指出,受訪者中有475人表示會考慮吸食大麻,亦有近三成人表示「接受或非常接受大麻」,逾半受訪者更覺「大麻的傷害程度,對比其他危害精神毒品較為低」。他認為,數據反映的情況令人擔憂,稱部分青年忽略大麻的害處,例如有近三成受訪者不覺大麻是毒品,或同意「大麻是天然的植物,對身體不會有大影響」。

受訪者阿南(化名)表示,15歲時受朋友影響,首次吸食大麻,服用後覺得「輕飄飄,唔知自己做緊乜」,之後每周吸食兩至三次,高峰期每月耗近2萬元購買大麻。他說,起初不覺大麻是毒品,亦不覺對身體有害,但近年開始察覺記憶力轉差,有失眠問題,才決心戒毒,亦會着身邊朋友停止吸食大麻。

青協深宵青年服務單位主任李智廣強調,大麻的禍害不容忽視,例如影響肢體協調能力、誘發精神病病徵、損害記憶和判斷力;長期和大量使用更會損害大腦發展和降低智力等,同時,吸食大麻未能有效減壓,反而有可能造成情緒大起大落。他建議學校、大專院校及職場應加強預防吸食大麻的教育工作,讓青少年更容易和方便接觸相關教育資訊。

其他報道:傳媒片段顯示被告非襲警者 官稱自招嫌疑拒批訟費申請

其他報道:大學客席講師管有弩及削尖木棒等罪成囚一年

其他報道:兩人涉騷擾陳彥霖家屬 准保釋10.8再訊

相關字詞﹕大麻 毒品 青協 香港青年協會 楊健華 李智廣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