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防曬4注意|防曬勿忽略頭皮嘴唇 皮膚科醫生:膚色白較易曬傷 (08:30)

防曬容易忽略什麼位置?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表示,頭皮、嘴唇、耳背以及手背位置都要防曬,並提醒防曬注意事項。他指出,長期暴曬下皮膚易老化,更會出現色斑、皺紋甚至皮膚癌。2021年報道:防曬Q&A|多雲日子不會曬傷?天文台拆解防曬謬誤【附圖:天文台紫外線指數5級】

‧頭皮防曬傷可開遮戴帽

頭皮都需要防曬,頭皮在長期暴曬下有機會曬傷。陳厚毅建議可用防紫外線的傘、戴帽或戴假髮,尤其是頭髮稀疏的人。此外,他提醒一般人亦較容易忽略於耳背及手背位置塗防曬乳。

‧嘴唇可用專用防曬唇膏

烈日當空下嘴唇都需要防曬,尤其是下唇特別容易患上皮膚癌。陳厚毅解釋,由於嘴唇長期接觸陽光,沒有防曬保護會加劇皮膚老化,有機會出現唇斑,建議塗上嘴唇專用防曬唇膏。

‧皮膚白易曬傷 皮膚癌風險較高

陳厚毅指出,皮膚白皙尤其要注重防曬,因皮膚較白易曬傷、易老化,患皮膚癌的風險亦較高;棕色或古銅色皮膚的人因天生黑色素較多,比較不易被紫外線傷害,相比白皙皮膚的人沒那麼容易曬傷。他補充,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日積月累,人到中年容易出現色斑、皺紋或皮膚癌等,建議從小就做足防曬措施。

‧曬傷勿弄破水泡 蘆薈助紓緩

陳厚毅提醒,如曬傷不要弄破水泡,讓傷口自然癒合。他指出蘆薈有助紓緩傷口,最重要是保持傷口清潔,避免細菌感染,減低皮膚留疤的機會。如情況嚴重,應諮詢醫生意見及早治療。

防曬 相關報道:

防曬產品使用6注意 皮膚科醫生:防曬塗抹全身需約9茶匙 眼耳嘴周邊易忽略

戴口罩也要防曬 皮膚科醫生:戶外活動需全臉塗防曬 每兩小時補搽

物理性防曬vs.化學性防曬 皮膚科醫生教睇成分減致敏機會

相關字詞﹕防曬注意 防曬謬誤 曬傷 紫外線 暴曬 嘴唇防曬 皮膚科醫生 皮膚癌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