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律師會:特首委任法官損害司法獨立 質疑內地管轄權可否保障人權 (20:45)

人大法工委就「港區國安法」的說明提及,由香港特首委任若干法官審理國安案件,此安排在港惹起爭議。繼大律師公會發聲明表示質疑後,香港律師會今日(24日)亦發表聲明,指出「關注此指定法官程序,將賦予行政長官監察及影響司法機構的權力。這程序(或公眾對此程序產生的觀感)會損害司法獨立」。律師會並表示,司法獨立是香港作為普通法司法管轄區的司法制度重要基石,不容削弱。

律師會在聲明稱,深信以上指定法官程序,只應根據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的建議;若指定前任法官,須符合《基本法》第88和第92條的要求,認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在合適情況下應獲諮詢。律師會指出,一直以來的慣例是特首委任法官和司法人員時,應根據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的建議行事,港區國安法應依循此慣例。 

對於港區國安法的說明指出,內地在「特定情形」下對國家安全案件行使管轄權,即把涉案者送到內地審訊,律師會認為這引起另一關注,因為這「似乎表示香港居民可能受到香港以外法院的司法程序所管轄」。律師會質疑在此安排下,基本人權包括公平審訊權是否獲妥善保障,要求當局澄清。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大律師公會:特首指定法官審案史無前例 削弱港司法獨立(6月23日)

郭榮鏗:特首委法官存角色衝突 蘇紹聰:港區國安法憲制地位等同《基本法》

法工委:沒一刀切禁外籍法官 稱司法獨立非指法院管轄權 法律界斥置香港險境

黃碧雲提休會辯論港區國安法 梁君彥不批准

郭榮鏗:司法獨立、管轄權概念不同 張勇不太明白港制度

相關字詞﹕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律師會 司法獨立 治官 管轄權 人權 公平審訊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