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內會選主席尋外間法律意見 建制派籲李慧琼按意見行動 (17:00)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就內務委員會選主席,尋求外間法律意見,稱現任內會主席李慧琼有權有責去開會處理內會嚴重積壓的議程及工作。建制派議員今(4日)見記者,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支持梁君彥做法,希望原內會主席、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慧琼聽取意見,採取適當行動。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根據外間資深大律師意見,正主持內會主席選舉的公民黨郭榮鏗的行為越權,泛民多次表明,藉癱瘓內會阻礙《國歌法》恢復二讀,此情況是立法會從未出現的極端狀況,令立法會未能履行《基本法》的憲制責任,故要用最謹慎的行事方式,令立法會內會恢復運作。她要求原內會主席李慧琼盡快召開會議,處理內會積壓的事務。

被問到為何外間法律意見能凌駕立法會法律顧問的意見,葉劉淑儀說外間法律意見引述多個權威的法庭裁決,解釋規例要符合法律目標和廣闊解釋,無可能如立法會法律顧問的解釋,造成荒謬的後果。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表明,他不同意立法會法律顧問的意見,因任何對議事規則的解釋,不可能讓議員令立法會進入「休克」狀態。

內會主席風波 相關報道:

李慧琼稱周五下午主持特別內會 郭榮鏗續主持上午內會

郭榮鏗:外間法律意見顯示不熟悉立會運作 無助解決政治問題

梁君彥引述資深大律師意見:現任內會主席李慧琼有權處理嚴重積壓議程

相關字詞﹕立法會 梁君彥 內務委員會 建制派 郭榮鏗 李慧琼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