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梁君彥引述資深大律師意見:現任內會主席李慧琼有權處理嚴重積壓議程 (11:46)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今(4日)表示,已就內會未能選出主席尋求資深大律師余若海及孫靖乾的法律意見,法律意見稱現任內會主席李慧琼有權有責去開會處理內會嚴重積壓的議程及工作,但行使這些權力,受到一定的規管,例如李慧琼因有份競選下任主席,她無權處理實際的選舉過程。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自去年10月至今,一直未能選出主席,梁君彥形容情況「從未所見」,曾多次呼籲議員「放下政治」完成選舉,希望盡快解決現在的困局。梁君彥引述資深大律師法律意見,稱負責主持選舉內會主席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在主持選舉時容許議員討論多項與選舉無關的事項,包括立法會大樓的保安人員安排,故其所採用的方法,與主持選舉議員的職能不符。

根據立法會文件,資深大律師意見又認為,現任主席李慧琼獲提名候選主席,故不可主持實際的選舉過程,但應處理與選舉有關的事宜及問題,例如現任主席曾召開會議,處理未能選出新主席一事,因此若選舉相關的問題持續,現任主席應能按情況適當行使權力,處理這些問題。

梁君彥表示,內務委員會無法正常運作,導致立法會無法履行多項職能,特別是審議法案,現已積壓14條法案和20多項附屬法例,包括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任命。

內會主席風波 相關報道:

李慧琼稱周五下午主持特別內會 郭榮鏗續主持上午內會

內會選主席尋外間法律意見 建制派籲李慧琼按意見行動 

郭榮鏗:外間法律意見顯示不熟悉立會運作 無助解決政治問題

相關字詞﹕立法會 梁君彥 內會 李慧琼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